首页 > > 2319

元朗輔警會操典禮獲表揚

2017-06-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元朗警區指揮官區展秋總警司(左三)、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張肖鷹副部長(右二)、特邀檢閱官袁蘭芳(右三)及鄉議局永遠顧問文富穩(左一)合影留念。記者 周駿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駿報道:「保一方平安」的香港輔助警察隊(輔警隊),與市民若遠若近,遠則是它有百年的創建歷史,近則是電視劇《吾係差人》及歌手葉麗儀曾是輔警中一員,而本港輔警隊一直支援正職警隊完成多項工作。97香港回歸至今,輔警隊繼續配合警隊應付緊急事故,區段巡邏、人群管理及預先計劃的行動。今年正值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5月19日晚,香港輔警隊總部舉行「香港輔警隊2017至18年元朗警區進修訓練結業會操典禮」,特邀元朗區耆樂警訊名譽會長會主席袁蘭芳擔任會操檢閱官,輔警隊總監楊祖賜、元朗警區指揮官區展秋、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張肖鷹等出席活動,而有見證回歸前後的輔警表示,回歸後輔警隊雖不時修訂職責和組織,但保一方平安的宗旨未變。

  常見出差大型節日活動

  在香港,特別是在新界舉辦的天後寶誕巡遊、清明節拜山等大型節日時都能見到輔警配合警員維持場地秩序和治安。平日,輔警要落區進行預防犯罪警訊工作。參與區段巡邏等項工作更有百年之久。追溯歷史,香港輔警隊成立於一戰爆發時的1914年,皆因參戰方英國擬從香港抽調部分警員赴英國或直接參與戰爭,而本港立法局為加強本港警力而於同年10月27日通過《特別後備警隊法案》,成立特備警,最初的職責僅為負責徒步巡邏,無基本裝備及制服,運作成效甚佳。日本佔領香港前,當局成立特別警隊,50年代初期兩隊合併並更名輔警隊,2010年再成立輔警鄉村巡邏隊,所有隊員接受訓練,包括閱讀地圖、路線規劃及搜索技巧等。此外,機動性巡邏、設置路障等也成為輔警職務範圍,而現時香港輔警總部則是輔警訓練及會操之地。

  袁蘭芳擔任會操檢閱官

  5月19日晚,九龍灣輔警總部舉行「香港輔警隊2017至18年元朗警區進修訓練結業會操典禮」,特邀元朗區耆樂警訊名譽會長會主席袁蘭芳擔任會操檢閱官,輔警隊總監楊祖賜、元朗警局指揮官區展秋、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張肖鷹、新田鄉委會主席文炳南、鄉議局永遠顧問文富穩及當區政商界人士及團體代表均出席活動。當晚7時許,會操典禮開始,首先是輔警風笛隊進入操場,緊隨其後的輔警男子方隊,由男、女輔警方隊共105名隊員,在風笛鼓樂聲中行進至檢閱台前向嘉賓們敬禮,而後進入操場中央,在各隊指揮官口令下整齊地列隊,特邀檢閱官袁蘭芳在輔警女警司、輔警女督察陪同下檢閱列隊輔警,之後,袁蘭芳在檢閱台致辭時表示,香港輔警隊是一支志願隊伍,成員來自社會不同階層的人士。

  袁蘭芳稱,輔警隊利用公餘時間服務社群,在元朗區的各項大型活動舉行時,有賴元朗輔警的無私貢獻,活動才能更順利有序進行,而本區輔警除了肩負警務之外,還熱心公益,為該會長者設計並教練一套滅罪正義拳,輔警隊員亦為天水圍青年節比賽擔任義工,輔警無論在執行職務或義務工作都積極回饋社會的貢獻精神,令元朗市民欽佩。

  文富穩讚訓練保持體能

  鄉議局永遠顧問文富穩表示,輔警每一兩年都進行會操訓練,以測驗輔警體能,而輔警裝備與正職警務人員相差無幾,現時,所有輔警隊男女隊員均配備手槍、子彈、警棍及胡椒噴劑。輔警隊員與正職警務人員在制服上唯一的分別是輔警肩章印有英文字母「A」作識別。

  會操前,從事管理的姓利輔警表示,從事輔警工作26個年頭,見證輔警隊回歸前後的發展和變化,首先是制服和警徽圖案不同,輔警亦跟隨正職警隊不時修訂職責和組織,但仍然保留會操訓練的形式和內容。從事該項工作有時周六、日出巡,假期外遊時間安排也會受到影響,欣慰的是太太很支持。現時居住八鄉,從事室內設計的一位輔警表示,做輔警20多年不感覺辛苦,主要是興趣,家人又支持,當晚其家人有參加會操典禮。在觀禮台的元朗區耆樂警訊伍伯,是第一次到輔警總部觀看會操,他表示,輔警個個夠威武。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