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將軍澳地建公屋諮詢粗疏

2017-05-18
来源:香港商报

民建聯請願指將軍澳的房屋發展諮詢文件粗疏,要求先交代如何改善區內交通及社區配套。

  早前,政府向西貢區議會提交諮詢文件,建議將5幅將軍澳的綠化地改劃為公營房屋用途。根據政府文件估算,預計5幅土地全數發展後,將提供約11260個公營房屋單位,容納超過30000人口。

  82%居民指交通配套不足

  民建聯西貢將軍澳支部為此向西貢及將軍澳居民進行諮詢,收集所得的問卷總數為1108份,現歸納居民意見如下:

  1、約82%的受訪居民認為將軍澳現時的交通配套嚴重不足,包括現時港鐵在繁忙時間已接近飽和、將軍澳隧道超負荷、對外巴士線不足,要求政府先完善將軍澳的交通改善規劃,才考慮發展房屋;

  2、約64%的受訪居民認為現時區內的配套設施,如泊車位、公共街市、文娛設施均不足,要求政府先完善區內配套;

  3、有居民憂慮發展綠化地,會破壞將軍澳的環境;

  4、有居民認為與其發展上述5幅土地,不如集中資源發展137區;

  5、有居民提出現時將軍澳的警力不足,即使獨立警區升格成功,亦未必可以應付到大量新來居民的治安需求。

  促公布社區配套改善規劃

  4月19日西貢區議會召開特別會議,明確表示反對修訂將軍澳分區計劃大綱圖,並反對部門向城規會提交有關修訂項目作考慮。我們不反對增建更多公營房屋,但認為任何發展都需要顧及地區的承受能力,否則會破壞社區發展的平衡,衍生更多的社區問題。因是次諮詢文件內容粗疏,我們要求政府先公布將軍澳交通及社區配套改善規劃,然後再諮詢房屋發展。為此,就政府的改劃建議意見如下:

  1、鑑於現時將軍澳的交通配套已不勝負荷,將軍澳隧道擠塞問題嚴重、將軍澳線在繁忙時間超負荷,即使在2021年將軍澳藍田隧道通車,亦難以保證可消化新增人口,因將軍澳南區陸續數個私人屋苑落成,是否可再容納3萬新增人口成疑,政府如需在將軍澳覓地建屋,必定要加強交通配套,如民建聯建議的港鐵東九龍線加設康景站及馬遊塘站、寶琳站延伸至科技大學、康城線延伸至港島線及增設137區站;

  2、現時將軍澳內並沒有公共街市、文娛中心,以及泊車位普遍不足。政府如需發展房屋,就必須完善區內各種民生配套,增建文娛中心、公共街市,以及更多泊車位;

  3、鑑於將軍澳人口已逾43萬,社區的環境與房屋之間要取得平衡,政府如需進行改劃要充分考慮綠化,及對社區環境的影響;

  4、現時政府所提交的文件極為粗疏,只列出擬建單位數目以及預計人口,惟所有有關的交通、社區規劃一概欠奉,民建聯要求政府先提交更詳細的文件,讓區議會及居民對政府的規劃有更深入的了解後,才再進行諮詢。

  民建聯西貢將軍澳支部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