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奮勇出動救危奠定基建防患 兩司長赞揚風災護港英雄

2017-09-04
来源:香港商报

 

張建宗赞扬政府飞行服务队拯救遇险船员。网志图片

陈茂波(右)视察港岛西防洪工程。网志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本港周前接連遭受「天鴿」及「帕卡」兩個台風吹襲,期間政府飛行服務隊出動,拯救了遇險船員,消防人員更通宵搜救被困飛鵝山的2名內地行山人士。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早發表網誌,赞揚公務員團隊及公營機構員工展示了高度專業能力,有效執行各項應變計劃,大大減輕了台風破壞力。此外,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則表示,保護市民免受水浸、山泥傾瀉等威脅是政府的重要責任,惟基建投資未必能即時看到成效,強調不能短視。

  飛行服務隊怒海救60生命

  張建宗昨日以《無名英雄護香江》為題撰寫網誌,提到在「天鴿」襲港期間,政府飛行服務隊接獲通報,獲悉有10多名船員墜海,在10號風球高懸的威脅下,冒險出動拯救了遇險船員。而飛行服務隊在「天鴿」及「帕卡」襲港兩次風暴中,合共出動4架次定翼機及17架次直升機,在海中拯救了60條生命。

  張建宗續稱,「帕卡」吹襲期間,消防處在上月26日晚上接報有2名行山人士被困飛鵝山,連夜派員冒着風雨登山搜索,最后在當晚11時左右找到2人,當時天文台已發出3號強風信號,由於2人所在位置非常陡峭,加上天黑及出現山洪暴發阻擋下山路徑,其中1人亦受了傷,故消防員未能即時帶他們下山,最終4名消防員在山崖通宵陪伴,并於翌日冒着8號風球把傷者抬離山崖,再以救護車送院治理。他說,整個救援行動歷時近24小時,共有160名消防人員參與拯救行動,赞揚他們所展示的高度專業能力及無比的勇氣令人動容。

  機管局迅速應變恢復航班

  兩次風暴導致多班航機延誤及取消,張建宗表示,機場管理局采取了特別措施,包括讓2條跑道通宵運作,疏導受影響航班,更預早聯絡相關政府部門及服務承辦商加派人手,處理陸續恢復的航班,部分機場餐廳及商戶更特別延長營業時間或通宵營業,為滯留旅客提供服務。他指出,機場能在短時間內迅速恢復服務是多方合作的成果,而應變機制亦充分發揮效用,把台風對旅客造成的影響減至最低,確保香港發揮其安全的國際航空樞紐的角色。

  張建宗表示,香港雖然在短短數日兩度受台風吹襲,慶幸造成的破壞并不是太嚴重,無論是公務員團隊或公營機構員工,都展示了高度的專業能力,盡忠職守,并且有效執行各項應變計劃,大大減輕了台風的破壞力。他赞揚救援人員無懼風雨,不顧自身危險,奮力拯救生命,展示出無比的勇氣。他最后向在風雨中緊守崗位、盡心盡力為香港服務的無名英雄及市民,致以崇高敬意。

  渠務署土力處防患見成果

  另外,陳茂波昨日以《防御基建·守護香港》為題撰文,指全球氣候變化會帶來更多極端天氣,香港也不能獨善其身,政府會時刻提高警覺,着力防患於未然,并指保護市民免受水浸、山泥傾瀉等威脅是政府的重要責任,但很多時基建投資未必能夠即時看到成效,重申為了香港的長遠未來,為市民的生命財產免受威脅,政府不能短視,必須為市民多想一步、多做一些。

  陳茂波介紹,渠務署自1989年成立以來,政府已投入超過250億元,完成超過80項主要防洪工程,合共消除124個水浸黑點,渠務署正規劃、設計和建造總值超過120億港元的防洪基建工程;政府在1977年成立土力工程處,專門負責山泥傾瀉風險管理,致力提高香港的斜坡安全水平,經過多年的努力和透過多管齊下的措施,成功把山泥傾瀉風險控制在合理的低水平。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