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3

內地經濟進入增長周期 恒指挑戰30000點

2017-09-05
来源:香港商报

  港股中國企業中期業績期在8月底結束,受到經濟復蘇及原材料價格上升,及樓價上升支持。幾乎每一個板塊都有傑出表現,尤其是原材料板塊,包括石油、煤炭、鋼鐵的黑色期貨產品及有色金屬,例如銅及鋁等。

  各資源股中期盈利升幅都十分理想。中海油(883)由虧轉盈,賺162億元(人民幣,下同)。中石油(857)中期盈利升22倍;中鋁(2600)升10倍;鞍鋼(347)升5倍;神華(1088)升1.4倍;江西銅(358)升51%。盈利上升主要原因是原材料價格上升。

  受惠供給側改革 鋼鐵價升近1倍

  從一間中型鋼鐵股可以看到中國經濟的改善。西王特鋼(1266)年產500萬噸鋼鐵,是一間中型煉鋼廠,位於山東省濟南以南約50公里鄒田鎮,是山東重工業集中地。西王特鋼2017上半年營業額上升67.%至55.9億元,毛利升58.6%至7.5億元,純利升90.8%至3.1億元。

  受惠供給側改革,一些落後及高污染產能被淘汰。供應減少而需求增加,鋼鐵價格大幅度上升。由2016年最低1890元一噸升至最近的3500元一噸。2016年鋼鐵價格在2000元以下。一斤鐵還賣不到1元,比白菜價格還低,90%的鋼企都虧損經營。

  2017年環境大幅改善,鋼鐵價格升近1倍,本來要虧本的鋼企都有盈利。鋼鐵市道好轉,其原材料也跟隨上升。鐵礦砂由最低的49美元一噸急升至100美元一噸。

  原材料股盈利升 反映經濟增長

  特種鋼鐵是西王和中國科學院合作的成果,主要是製造鐵路軌,由中國科學院提供技術支援。以中科院提供的合金成分,生產硬度高的路軌鋼,售價可以高達5000元一噸,比普通鋼價高30%。特鋼現佔西王特鋼銷售21%,未來佔比將上升,是未來盈利增長亮點。

  鋼鐵市場好轉反映國家經濟繁榮指數上升。全國鋼鐵產量由去年低位的月產4900萬噸,升至8月份的7400萬噸。年產能達到9億噸,接近全國安裝量能10億噸的90%。

  原材料股盈利上升,對全國採購經理指數有推動作用。8月份中國採購經理指數升至51.6,是連續第3個月上升,也是自2016年12月以來最高。原材料股盈利好轉,也反映在經濟增長,中國第2季經濟增長為6.9%,和第1季持平,但遠高於國務院訂的全年經濟增長目標6.5%。看來中國經濟表現比預期好。經濟進入增長周期,有利港股下半年表現。經調整後,恒指可挑戰30000點。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藺常念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