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3

金融科技:未見其利 先見其弊

2017-09-26
来源:香港商报

  現今香港政府財金官員最熱門話題,是怎樣推廣金融科技(Fintech),令香港成為領先的金融科技中心。九月底港交所交易大堂正式結束,成為歷史。交易大堂結束,意味一個人手交易時代的終結,及一個新科技人工智能時代的開始。

  2000年香港開始有互聯網股票交易,但當時仍然有最低傭金制,互聯網對本地證券商並未有大影響。到2003年港府取消最低傭金制,變成自由競爭,證券商及銀行可以自訂傭金,甚至免傭。整體而言,2003年到2007年,取消最低傭金及互聯網交易對傳統證券商影響不大,因市場需要一段時間消化新科技,再加上2007年是大牛市,成交大增,各證券商都賺大錢。

  2008年金融海嘯,生意大跌,加上股民開始接受網上買股,傭金也越爭越平,去到萬分之一,俗稱「滴滴仔」,折扣證券商加入競爭,有折扣證券商每一單交易只有五元傭金。最近,有科網龍頭旗下的證券商加入競爭,打一世免傭旗幟。

  股票經紀瀕臨絕種

  科技的進步,令到本地證券商完全沒有招架能力。有華資經紀坦言,本地經紀是被淘汰,瀕臨絕種行業。免傭證券商搶去大部分散戶市場,人工智能電腦操作,也令到大部分經紀失去生意。以前的莊家需要多個經紀掛牌做買賣,現在用人工智能,一個電腦操作員,可以管理多個戶口。

  不單止本地的交易員及經紀被淘汰,連一些外資大行的交易員也被淘汰。在未有人工智能操盤出現前,一些大行的交易員年薪達到百萬港元以上。舉例指,十年前高盛在紐約總部的盤房,有600個交易員,但隨著人工智能的發展,現只剩下兩個交易員。以前高薪厚職的交易員,是第一批被淘汰的工種,而股票經紀將是第二批被淘汰的工種。今年摩根大通推出自己發展的人工智能COIN,能取代審查法律文件的工作,及分析員的工作。所以第三批被淘汰的工種將是初級律師及分析員。

  在香港政府刻意推廣金融科技的時間,業界見到只是一批接著一批的金融從業員被科技淘汰。曾經和一位外資證券商的高層談話,他揚言將來只有10%的人有工做。「未見其利,先見其弊」,金融科技對金融業,將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但並不是好的改變。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