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6

閱文增長具潜力

2017-10-27
来源:香港商報

  由騰訊(700)分拆上巿的閱文集團(772),主要從事付費在線閱讀、版權營運及實體圖書業務,目前八成以上收入來自在線閱讀的收費,為內地最大在線閱讀公司,2016年市場占有率達43.2%。

  截至今年6月底,在線閱讀平均月活躍用戶達1.92億,較2016年底增加13%,今年上半年,每名付費用孅每月平均付費122.8元人民幣,按年增加35.5%。由於集團擴展與騰訊及移動設備制造商的合作,故預期付費用戶數目及每名付費用戶平均收入將逐步增加。不過,今年上半年集團閱讀客戶支付比率(平均月付費用戶/平均月活躍用戶)仍只有6.0%。

  版權營運業務長遠看俏

  集團的版權營運業務,主要向內容改編夥伴(包括電影制作、電視及網絡連續劇制作、網絡游戲、動畫制作等公司)轉授由作家取得的文學作品版權,產生收入。2017年上半年收入錄15.6萬元,僅占期內總收入8.1%。由於這方面業務規模仍細,集資后可加快發展及收入來源(預期集資額介乎72.66億元至83.25億元),預期相關業務可衍生出各類媒體產品,未來增長具潜力。

  集團2016年全年盈利3036萬元,截至今年6月底止半年盈利2.1億元人民幣,隨着平台逐漸建立及活躍用戶,以及旗下文學庫數量增加,預期這兩方面的增長將可帶動未來收益逐步擴大。

  按今次招股價每股48元至55元計算,2017年預期巿盈率為89倍至107倍,相對於目前在上海交易所上巿的掌閱科技之巿盈率為130倍略低。由於今次公開發售1.5億股,其中一成公開發售,即使回撥后,公開認購可分配股數達4950萬股,但以每手200股計算,即只有24.8萬手,估計申請一手難以獲分配,可細額認購,獲分配比率料較高。

  鼎成證券投資策略總監 熊麗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