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3

港交所交易大堂閉幕 見證股票經紀的隕落

2017-10-31
来源:香港商報

  有31年歷史的港交所交易大堂,在上星期五10月27日正式關門。港交所為了隆重其事,紀念這重大里程碑,當日收市後請特首林鄭月娥舉行閉幕典禮。金融業的政府高官、證券界老行尊、業內人士,幾千人聚首一堂,開了一個大告別派對。

  尾市禾雀亂飛

  香港股市在七十年代開始興旺,當時有四個交易所,香港、遠東、金銀及九龍會。港府為了統一管理,主動出手,把四會合併為一個聯合交易所。在1986年4月2日聯交所正式成立,本來四個交易大堂,合而為一搬到交易廣場的交易大堂。

  最初時,交易所仍然人手交易,臨收市時,交易員需要跑去對手經紀,完成交易。那時候,尾市禾雀亂飛,一片混亂。1986年是牛市的開始,一路延至1987年10月,當時港股牛市沖天,恒生指數由一千多點升至接近4000點,成交急升。豈料樂極生悲,在1986年10月16日星期五,道瓊斯受到獲利沽盤拖累下跌90點。到了星期一,10月19日,港股受到美股下跌拖累,恒生指數全日大跌420點。當時聯交所主席李福兆得到財政司同意後,宣布停市四天,暫緩市場緊張氣氛。港股在10月26日復市,港股不但沒有回穩,反而大幅下挫,恒生指數急挫1120點,33%。時至今日仍是恒指單日跌幅最大的一天。股災引發的後事影響深遠,證監會直接因為1987股災誕生,影響至今。

  經紀牌炒到1500萬元

  1997是87股災後的大牛市,受到中國改革開放及中國企業來港上市利好消息的刺激,恒生指數升到17000多點的歷史高位。當時每日成交最高升至三千多億元,股票經紀成為天之驕子,一個經紀牌炒到1500萬元的歷史高位。當時一個經紀牌只有兩部機,受到交易終端機的限制,銀行未能和證券商競爭。當然牛市接來的是股災,一場亞洲金融風暴,摧毀了1997年的牛市。

  最大的改變是股災之後發生,97年股票經紀牌升到1500萬元,是因為一個牌只有兩部機,股票經紀壟斷了股票終端機。到周文耀上任為港交所行政總裁後,打破股票經紀的壟斷勢力。周文耀引入一牌多機制,即是一個經紀牌,可以有多個股票交易終端機。跟就是證券法成立,取消最低佣金制。

  智能操盤替代交易員

  科技進步,對股票經紀影響更加深遠。1995年港交所開始改為電子交易平台,令到每秒鐘可以處理的交易數量大幅提高,由每秒幾千個到幾十萬個。有了電子交易平台,一些國際大行用電腦程式來操盤,人工智能,比人手操盤快幾千倍。同時互聯網股票交易在2000年開始推出,加上取消最低佣金制,一些股票經紀,以最低交易費用搶生意。本來行規是劃一的0.25%佣金,下跌到0.01%,最近甚至零佣金。

  由於電子交易的大躍進,人工智能操盤替代人手交易員。交易大堂的作用,日漸減少。最初交易大堂是所有股票交易成交的地方,有一千多個經紀工作。到最近只有幾位交易員在大堂工作。現時主要交易所中,只有紐約交易所及上海交易所仍然有交易大堂。歐洲各大交易所,納斯達克和深圳都沒有交易所。交易所總部只是一個舉行儀式的地方,沒有真正生存價值。交易大堂完成歷史任務,香港股票交易由人手操作,轉變為電子交易,電腦操作,程式買盤,人工智能運作時代。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藺常念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