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35

從千金買馬骨說起

2017-11-16
来源:香港商报

  《戰國策·燕策一》有一篇著名的寓言故事「千金求馬」:「古之君人,有以千金求千里馬者,三年不能得。涓人言於君曰:『請求之。』君遣之,三月得千里馬。馬已死,買其骨五百金,反以報君。君大怒曰:『所求者生馬,安事死馬而捐五百金?』涓人對曰:『死馬且買之五百金,況生馬乎?天下必以王為能市馬,馬今至矣。』於是不能期年,千里之馬至者三。」

  故事的大意是國王想用千金買千里馬,結果三年來都買不到,侍臣向國王請求去試試,三個月找到一匹,不巧千里馬又死了,侍臣就用五百金買了千里馬的骨頭回來,國王大怒說我叫你去買活千里馬,怎麼買了匹死馬回來。侍臣說,死馬還用五百金買,何況活千里馬?天下必定認為大王是真心買馬,千里馬馬上就要到了。后來不到一年,千里馬來了三匹。

  要是用價值投資的眼光去看這個五百金買馬骨的行為,恐怕很難說是個好投資,千里馬的骨頭基本沒有使用價值,為一個沒有使用價值的東西花費五百金鉅款,這個投資的市盈率恐怕高得無法計算,但偏偏這個看似昂貴到愚蠢的投資為國王在一年內引來了三匹千里馬,實現了國王買千里馬的夢想。有時候,貴和便宜并不像它們表面上看起來那麼簡單,對投資來說,低市盈率是否就一定好,也要看環境和時機的。

  吸納新經濟公司來港上市

  上周港股,也有一隻升幅頗為誇張的股票,就是港股歷史上第二大凍資王,由騰訊分拆在香港上市的閱文集團(772),該股上市首日升幅最高達1倍,市值接近1000億港元,以閱文這個2016年尚在虧損、2017年上半年盈利僅2.13億元的股票來說,其2017年市盈率估計高得嚇人,用傳統市盈率估值眼光看閱文,恐怕有些當年國王看五百金買馬骨的味道,都顯得太貴了。

  目前香港股市是一個以地產、金融為主導的市場,或說以舊經濟公司為主。現時全球市場接近飽和,企業擴張空間有限的情況下,舊經濟公司普遍面臨增長無以為繼的問題。香港股市要發展,必須改變結構,從主要服務於舊經濟步向主要服務於新經濟轉換。正如十九大報告中指,未來中國發展的第一動力來自於創新,未來經濟的增長點主要來自於以現代科技為核心的新經濟。

  大市向30000點前進

  如果香港能夠抓住機會,快速形成一個對高科技或者新經濟公司友善的環境,讓大家知道好的新經濟公司在香港上市能得到更好的價值體現,將有很大的可能像那個故事里用買馬骨吸引千里馬的國王一樣,吸引一大批優秀的高科技或者新經濟公司在香港上市,形成全球另一個服務於新經濟的國際金融中心,給香港社會和投資者帶來更多的發展機遇。

  應該說,香港股市今年在發展新經濟業務方面有頗大的進展,雖然過去阿里巴巴沒能在香港上市令香港發展新經濟業務的努力受到了一些打擊,但今年隨著美圖(1357)、眾安(6060)以及閱文的上市,香港的新經濟板塊已初具規模,隨著未來雷蛇(1337)、易鑫(2858)和更多新經濟公司的上市,相信香港股市在全球新經濟板塊的影響力會越來越大,吸引來的千里馬也會越來越多。

  上周港股一如預期,創出了近10年的新高29238點,并正向年內目標30000點前進,值得注意的是上周經深港通和滬港通流入香港的資金明顯較之前加速,日均流入金額超過40億元,為港股上行提供了堅強支持;配合指數上升,上周的港股大市日均成交量超過1000億元,達約1180億元水平,也創近期每周日均成交量新高。從技術角度看,港股量價配合的形態理想,后市有望續上行。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