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2017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湛江举行 首日签约770亿

2017-12-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湛江市委书记郑人豪(中)、市长姜建军(右)陪同广东省副省长邓海光(左)参观展馆。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芳报道:12月14日上午,2017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湛江市开幕,来自63个国家的3000家企业及30万客商和观众参会参展,广东省副省长邓海光、国家海洋局副局长石青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南海舰队副司令员俞满江少将、广东省军区副政委钟建昌少将、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夏忠等出席开幕活动,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顾幸伟主持开幕活动。在开幕式之后的签约仪式上,湛江市与多个集团及国家签订了一批合作项目,总投资达770亿元。

  首推"产业贸易馆" 侧重交易

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模型展示

  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海洋博览会。2012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逐步成为展示中国乃至世界海洋经济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和推动国内外海洋产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2017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以"蓝色引领 创新发展"为主题,参展行业包括海洋能源、海工装备、海洋科技、海洋环保、海洋旅游、海洋生物医药、涉海军民融合、海洋现代服务业等板块。本届海博会设"两馆五区",即国家馆、产业馆、海上展区、滨海旅游展区、商会展区、商品展销区和互动体验区。其中,产业馆与广交会携手打造,首次向全球推出"产业贸易馆",更加侧重于交易;首次推出海上展区及"军民融合专区",向大众展示了军舰、无人船舶、艇类、海运工具等先进海上装备。

  另外,本届海博会还同期举办十余场高峰论坛,邀请众多重量级嘉宾、业内知名大咖分享行业信息,共同探讨海洋经济相关行业的新变革。还有连续四天不间断的《湛江海洋周》系列创意活动,包括沙滩音乐会、啤酒嘉年华、旅游大咖秀、沙雕节、风筝赛、海洋诗歌节、红树林旅游节等。经贸活动包括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招商引资推介、合作项目签约等50多项。

  与十多个国家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当天上午,湛江市在中国海博会现场举行了海洋产业合作项目签约活动,涉及城市运营、园区建设、金融投资、商贸物流、教育文化等多个领域,共33个合作项目,总投资达770多亿元,其中包括《湛江市人民政府与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合作框架协议》《湛江外罗、新寮海上风电场项目开发合作框架协议》《湛江徐闻海上风电场项目开发合作框架协议》等项目。另外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湛江市委员会与澳大利亚科技投资委员会、孟加拉中国商业工业协会、柬埔寨中国企业家联合会、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斯里兰卡中国商业委员会、泰国华人青年商会、英国英中商会、越南中国商会等十几个国外商协会一起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6海洋生产总值增6.8%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书记石绥祥书记,在当天下午的中国海洋经济发展高端论坛上发布了《2017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指数》显示,2016年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达到124.5,比2015年总体略有放缓,2010-2016年年均增速3.7%。2016年发展水平指数达到120.8,比2015年缓中有升,2010-2016年年均增速3.2%。规模方面,2010-2016年,中国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速7.9%。2016年的海洋生产总值为70507亿元,比上年增长6.8%,高于同期国民经济增速0.1个百分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9.5%。 2016年发展成效指数达到120.3,比2015年增速趋缓,2010-2016年年均增速3.1%。2016年发展潜力指数达到133.7,比2015年进一步增强,2010-2016年年均增速5.0%。《指数》中提到,海洋保护区面积不断增加,至2016年底,我国已建立各级海洋保护区总面积约12.2万平方公里。

  当日下午,国家海洋局战略规划与经济司、深圳证券交易所在湛江市联合举办了海洋中小企业投融资路演暨项目推介活动。来自广东、广西、海南、深圳的8家海洋中小科技企业以及多位投资机构代表参加了此次路演活动。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