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趁調整分段吸納優質股

2018-02-09
来源:香港商报

   美股近期大幅調整,觸發全球主要股市跟隨下滑,恒生指數亦自2016年底以來,出現一次真真正正的技術調整。以恒指的歷史高位計算,本周最多回落近9.7%,接近以黃金比率計自去年12月7日起升幅的0.618回吐支持位(30178點)。按照當前美國及中國的經濟形勢、港股藍籌與中資企業的盈利前景,以及港股整體估值計算,相信港股的牛市仍未完結。

  由美股下跌所觸發港股是次的調整,算是今次長期升浪中的一次像樣的技術回吐。而引發美股顯著回落,導火線是美國十年期國債殖利率顯著持續上升,後者主要受市場自聯儲局發表1月貨幣政策會議聲明後,對局方未來可能加快加息步伐預期升溫所引發。事實上,美國國債?息率上升只是美股回吐的觸發點,美股正如港股一樣,自現任總統特朗普當選後,持續上升並累積較大升幅,是次大跌前並未經歷真正的技術回吐。

  然而,無可否認,美國十年期國債?息率的走向,往往牽動股票市場的投資情緒,甚至實際支配環球市場的資金變動,尤其是今時今日環球市場各項資產的關聯度正呈現史無前例的高峰。所謂牽一髮動全身,市場對美國加快加息預期升溫,勢將牽動美國十年期國債殖利率趨升,美債持續上升勢將拖累其他資產市場如股市及商品市場呈現顯著拆倉壓力,引發火燒連環船效應,這方面亦解釋近期環球主要股市應聲下跌的實況。

  牛市不會就此結束

  無論如何,聯儲局未來若真能加快加息步伐,亦正反映經濟基礎進一步強化,環球市場金融潛在風險進一步舒解,在宏觀經濟形勢與企業盈利前景俱維持正面之下,預計牛市不會就此結束,而港股處於恒指及國指皆呈現企業盈利增長趨勢,其估值仍然吸引環境資金流向的優勢,此外,內地投資人對通過港股分散投資配置的需求仍然有增無減,源源不絕的北水將繼續是支持港股上升的主要動力之一。

  就是次的技術調整周期,可能延續至藍籌企業於本月底起發布業績才真正結束,尤其是短期來說,臨近春節,預計資金將偏向採取謀定而後動的策略,但建議讀者可趁是次調整期分段吸納港交所(388)、中國平安(2318)、汇豐控股(005)、工商銀行(1398)或建設銀行(939)。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 曾永堅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