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港股年內未擺脫反覆調整格局

2017-12-15
来源:香港商报

  萬眾矚目的超級周四發布的信息影響港股利弊參半,人行緊隨美聯儲后,分別上調7天期、28天期逆回購中標利率,及1年期中期借貸便利(MLF)利率,引導市場進一步憂慮內地流動性趨緊的態勢,尤其於春節前的傳統資金需求高峰期,北水會否再面臨班資回朝的壓力,相信成為遏制港股年底前表現的主要因素。

  聯儲局一如市場預期於12月議息會加息1/4厘,另於會后聲明表達出對經濟前景較早前更樂觀的信息,但當局維持未來兩年每年加息3次的指引不變。整體而言,聯儲局向金融市場發布出正面而未有超市場預期的信號,故有助維持環球主要股市氣氛於較穩定狀况。人行上調三項利率

  對港股而言,唯一令市場略感意外的是,人行於時隔近9個月后,於昨天再度上調上述三項利率,屬今年第3次,其行動不單向市場釋放出中美貨幣政策協調及一致的意義,有助穩定中美利差,以降低海外做空境外人民幣匯率的機會;不過,此舉亦增加市場對內地流動性短期內趨緊的預期,導致上海銀行同業拆息(Shibor)昨天進一步全線上升。

  所謂成也北水、敗也北水,內地流動性趨緊的態勢,短期內,將為利空港股的主要因素,預期港股於年底前未能擺脫反覆調整的格局,恒指繼續面臨反覆下試27500點技術支持的壓力。

  內地5G研發利運營商

  5G技術除了是全球科技發展必然趨勢外,亦是建立美麗而現代化中國的重要國策之一。事實上,中國於5G頻率使用規劃亦已取得重大進展。工信部早前正式發布5G系統在中頻段內的頻率使用規劃,成為國際先鋒。這次發布的中頻段5G系統頻率能夠兼顧系統覆蓋和大容量的基本需求,是內地5G系統先期部署的主要頻段。

  發改委於上月下旬亦發布組織實施2018年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工程。重點包括要求區域內行政村全部實現光纖通達;開展5G規模組網建設;在京津冀、長江經濟帶等區域建設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網及城域網等。

  根據電信業界預測,首批國內外運營商啟動5G部署,當中的網絡建設投資額將不低於4G時代,預期總額將超1000億美元。當中,國內三大運營商的網絡建設支出可能超過3000億元人民幣。建議擇機收集中興通訊(763)及燕京通信(2342)作中長線投資。(筆者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