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候顯著調整 分段吸納優質股

2018-03-02
来源:香港商報

  恒生指數及國企指數於今年2月份分別累計下跌逾6%及8.7%,主要受美國加息預期升溫所觸發顯著的技術調整所致。基於美國經濟呈現通貨膨脹壓力趨升,加上新任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表達偏鷹派的利率政策立場,繼續引導市場預期美國今年的加息次數可能至四次或更多,牽動美國十年期國債孳息率持續上升至2.9%水平,成為困擾美股表現、以至全球主要股市包括港股市場情緒的源頭。

  預計美股於鮑威爾主持的3月貨幣政策會議前,勢將延續震蕩無常的新常態,而港股的市場情緒與氣氛難免繼續受波及,投資人普遍對2月份的顯著調整,心里餘悸猶存,存在一定程度的戒心而普遍采取較保守的投資策略。然而,基於內地經濟繼續展現穩定增長的前景,而市場普遍對藍籌與大型中資企業的盈利預期持樂觀的看法,預計有助海外資金與北水趁港股調整期間,分段逐步吸納優質股。

  內地近日發布反映最新實體經濟的數據,2月制造業采購經理指數(PMI)回落至50.3,低於市場預期的51.2及1月的51.3;而2月非制造業PMI為54.4,亦低於市場預期的55,但高於去年同期0.2個百分點,尽管如此,相關數值反映非制造業總體仍保持較高的景氣狀况。集合制造業與服務業表現的2月綜合PMI為52.9,低於1月為54.6。雖然2月綜合PMI較上月回落1.7個百分點,但仍高於臨界點,顯示中國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總體繼續保持擴張態勢。

  美股議息后料趨穩定

  值得留意的是,縱使2月制造業PMI為最近二十個月的最低水平,但當月指數回落主要是受春節因素影響,市場普遍預期節后企業生產經營活動將逐漸恢復正常。綜合而言,2月PMI數據表現反映整體經濟繼續處增長態勢。

  外圍因素方面,聯儲局於3月議息會加息已勢在必行,市場只是期望鮑威爾與其餘的新任儲局理事能夠向外界給予更清晰的加息步伐指引,以待債市與股市能於3月內消化美國今年將加息多於三次的預期。由此推測,美股可望於聯儲局發布3月議息會議聲明后轉趨穩定。預計在聯儲局3月份議息會前,恒指將於31800至29500點區間反覆上落。建議投資人待恒指再呈現較顯著調整時,分段吸納汇豐控股(005)、港交所(388)、中國平安(2318)及騰訊控股(700)。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