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6

若三萬關失守可引發大跌幅

2018-03-08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2017年貴州省地區生產總值達13540.83億元(人民幣,下同),比上年增長10.2%,增速高於全國水平3.3個百分點。自2011年以來,貴州省GDP增長率已連續7年居全國前3位。以貴州省安順市為例,其在2017年貴州省9市(州)GDP排名中位列最末,為802.47億元。然其以12.3%的增長速度位列GDP增速第二名。安順市下轄的6大縣區,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增長速度均在10%以上,均高於全國水平。本次政協會議,筆者注意到有關金融方面的提案不是很多,這意味貴州需要更多金融投資方面的人才來助力當地企業的發展。當前貴州省僅有5家企業於A股市場上市,於香港上市的則更加少之又少。

  2017年12月份,筆者帶領「港黔金融投資經貿考察團」赴貴州進行考察和交流。該次考察對貴州省在大健康、大醫療、大數據和大開發方面的工作有了更多認識。相較於其他省份而言,貴州省GDP增長幅度居於全國前列,有能力上市的公司將會愈加之多,可預期貴州省上市企業的數量有較大的增長空間。筆者認為香港投資者可藉此大好機會,赴黔考察投資,憑藉香港自身優厚的金融經驗,通過向貴州輸送專業人才,幫助更多貴州的優秀企業來港上市。

  宜回穩反彈中減倉

  金融市場經歷2月初的大震蕩,淡友藉此興風作浪,港股趨於疲軟。在「加息」和「經濟制裁」等有關信息的帶動下,港資加速外流,使得港匯創下1984年以來新低位,市場投資情緒顯得較為緊張。同時間,特朗普政府對於鋼鋁徵稅的決心,以及對其他產業的徵稅信號,令「貿易戰」恐懼蔓延全球股市。筆者認為貿易戰消息的相關效應會持續影響股市,中國、歐盟等仍未宣布還擊政策「以牙還牙」,故而對美元的衝擊亦不可小覷。

  明日(3月9日)美國將公布2月份失業數據,該數據及其他相關經濟數據將對美元產生何種影響,已引發市場猜測。同時,人民幣原油期貨將於本月26日正式掛牌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這將直接衝擊美元的石油霸權地位。筆者擔心,美元在連續跌了一年多的情況下,受此一連串的消息和明日公布的2月份經濟數據的影響,本月美元可能迎來不升即跌的市況,若美匯指數跌破年內最低位88.14,將會使預期加息步伐更快,環球股市表現將會是雪上加霜。短期恒指若失守三萬點,將可能引發較大跌幅。筆者建議在回穩反彈中盡量減倉,以觀望為主。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貴州省第十二屆政協委員 史理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