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两癌”筛查大型公益活动在深大鹏启动

2018-03-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市民咨询相关医学知识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朱开芝、通讯员刘玲玲报道:“3.8”妇女节来临之际,由中国癌症基金会主办,深圳市卫生计生委、深圳市妇女联合会、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大鹏新区妇儿工委办、大鹏新区公共事业局、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等多个部门共同承办的2018年“为了姐妹们的健康与幸福”三八大型公益活动的主会场活动在深圳市大鹏新区举行。

  活动现场,450名外来女工获得免费“两癌筛查”(即乳腺癌、宫颈癌筛查)及咨询义诊服务,中国癌症基金会副秘书长、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教研室主任乔友林,中国癌症基金会处长张金萍,深圳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孙美华,深圳市医管中心副主任林汉城,深圳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藏晨,深圳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姚吉龙,大鹏新区公共事业局陈马林,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据了解,乳腺癌和宫颈癌是目前威胁妇女生命的两大主要癌症,全球每年大约有50万女性被诊断为宫颈癌,约有25万的女性因此而死亡,超过一半的死亡病例发生在亚洲。研究发现,人乳头瘤病毒(HPV)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病因,全球99%以上的宫颈癌病例与其有关,通常感染HPV到病变会经过9-12年。

  中国癌症基金会副秘书长、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教研室主任乔友林教授表示,近年来,我国女性妇科疾病高发,其中乳腺癌和宫颈癌已成为严重危害女性健康的两大‘杀手’,针对这一现状而发起的这一公益活动,将通过对适龄女性进行免费健康普查,使女性对自身生殖系统健康状况有初步了解,实现宫颈癌、乳腺癌的早预防、早发现和早治疗。而宫颈癌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唯一可以早期预防和治疗、唯一可以彻底根除的妇科癌症。如能及早发现癌前病变阶段进行阻断性治疗,治愈率可高达98%。

  其实宫颈癌并没有那么可怕。乔教授建议,每一位成年女性都应提高“两癌”的预防意识,定期进行妇科检查,只要有性接触就应该进行宫颈癌筛查,把HPV检测作为常规妇科检查的一部分,即使已接种HPV疫苗者仍应按年龄进行阶段筛查。

  本次“两癌”防治宣传将主会场设置在大鹏,通过动漫视频循环播放“两癌”防治健康教育视频、“两癌”防治知识自由抽答、防癌筛查意愿签名墙活动、“两癌”免费筛查预约服务、专家现场义诊、表演等系列活动,全面提高新区广大妇女自我保健意识,让广大适龄妇女进一步了解“两癌”筛查效果,接受筛查项目,保障新区广大妇女同胞获得 “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的防治成效。

  据悉,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作为本次公益筛查指定医院,承担本次大型公益宣传活动的全部筛查责任。新区妇保院院长杨安群接收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大型公益宣传将为新区450名外来女工提供‘筛查卡’,获得‘筛查卡’女性可前往新区妇保院进行免费的宫颈癌、乳腺癌防癌筛查。而针对此次筛查项目的制定医院也十分重视,方案均十分系统和全面,液基细胞检查TCT、HPV检查、彩色超声检查均在检查项目里,让筛查结果更准确、更全面,使广大妇女真正享受到关爱和健康。”此外,该院还将为新区广大女性提供从预防、筛查、治疗、转诊到健康管理的宫颈疾病全流程管理服务,包括无缝对接二价/四价HPV疫苗接种、组建诊疗团队、帮助患者经绿色通道快速转诊到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深圳市妇幼保健院等市内三甲医院、提供健康教育宣传、定期随访、终身健康方案管理等服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