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4

移動支付升級 無感繳費駕到

2018-03-26
来源:香港商报

   高速公路收費員要下崗了?還真有可能,因為無感繳費來了!簡單來說,把車牌變成付款碼,到關口自動識別繳費。難得的是,這次支付寶和微信各取一端,一個從山東進軍,一個從河南試點。

  支付寶直接推出「車牌付」!用戶可以把車與支付寶帳戶綁定,車就變成了支付寶,車牌就變成了付款碼。下高速時,自動識別車牌,自動從你的支付寶扣費。全程不需要現金、不需要找零、更不需要掏出手機!

  微信表示,只要你把你的車與微信帳戶綁定,再開通免密支付。如果不放心,還可以單獨預存通行費。下高速時,自動識別車牌,自動從你的微信帳戶中扣款,并發送扣費短信,實現先通行后扣費。

  移動支付應用場景愈來愈多

  移動支付所向披靡,在各個場景挑戰傳統支付方式,獨領風騷,讓我們來梳理一下他們的戰績:

  停車場:上海大量的室內停車場已不再人工收費,而是識別車牌自動扣費。在杭州,就連一些路邊停車點也已實現自動扣費。

  餐館:支付寶正在試驗刷臉支付,不用手機,甚至不要密碼,你的這張臉就是新一代的付款碼。

  超市:支付寶、微信的無人超市已經在很多城市開業,逛超市變成了「拿完就走」。

  醫院:越來越多的醫院正在實現只要提前綁定支付寶,哪怕手機沒帶,也能自動扣款,不再反覆排隊繳費。

  我要特別分享就醫的經歷:懷孕期間我試着用支付寶挂號,排隊、繳費、看報告,真的超級省心!上海一婦嬰的挂號,早上6點半就開始了。我只需要在家挂號,然后就自動開始排隊。到差不多了我再出門,直接去候診室。看完病,自動在擔保金里面扣款,然后把醫保部分退回。要知道,傳統的挂號、候診及繳費,每一個環節都要耗費半小時到數個小時不等,然后看報告還得再跑一次醫院,分分鐘累壞大肚皮,所以我是舉雙手雙腳支持移動微信應用在各種生活場景的。

  回到我們今天的話題:無感停車。對於這個應用,用戶普遍的擔心有:1)紙質發票還給嗎?2)如果借用他人車子,那麼車主也要被自動繳費?3)如果同時綁定了支付寶和微信,會不會重复扣款?希望程式開發員可以解除以上后顧之憂。

  高速保衛戰,好戲才剛開場。香港有幾條收費隧道和路段,可否效仿之?李逸嘉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