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6

內銀估值低股息吸引

2018-04-20
来源:香港商報

  中國人民銀行下調銀行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預計將釋放1.3萬億元資金(人民幣,下同),其中9000億元作為銀行向央行償還未到期的MLF之用,而巿場新增資金則為4000億元。降準令銀行可借貸的資金增加,有助擴大利息收入,但內銀股對消息的反應卻相對平淡。

  今次行動亦可減輕銀行對調高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所造成的净息差收窄壓力,但在過去兩天,內銀股普遍只累計上升3%至5%。由於美國及中國在貿易關稅問題上的動作正在升溫,令內銀股對好消息的反應亦未如昔日。

  內銀跑贏恒指

  筆者認為另一因素是受北水沽貨的影響,在2月下旬以來,北水一直力沽內銀股,四大國有銀行及招商銀行(3968)均成為净沽出對象,整個3月份的內銀股净沽出的情况更為嚴重,這可能是因為北水也趁季結前沽出以鎖定利潤,但4月份北水仍在净沽出內銀股,但净額則見收斂,近日只見北水仍在力沽建設銀行(939)及招商銀行,其他內銀似已非主力沽貨對象。

  其實,內銀股今年以來仍跑贏恒指,以昨天收巿價計算,恒指今年只進帳不足3%,但內銀股現價普遍仍較去年底上升一成,北水或趁高套利。若北水逐步減少净沽出內銀股,有助內銀股回穩,并轉向觀察第一季業績及政策支持內部經濟發展,以估值及股息而言,內銀股有其吸引力。

  鼎成證券投資策略總監 熊麗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