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4

旅嬰租賃是下一個風口?

2018-04-23
来源:香港商報

  內地沒有大規模的旅遊嬰兒用品租賃平台。

  之前帶女兒自駕遊,光是她的嬰兒車、被子、玩具、尿片、生活用品就已經堆滿一個後車廂。結果五個大人一個小孩,開了兩輛車子出門。上個月為了能裝下日漸長大的女兒和她的家當,我們已經換了一台七人車。好吧,小孩就是碎鈔機。

  如何釋放行李箱?Babierge切入旅行途中嬰用品租賃市場,通過和酒店和旅行社合作,作為平台對接租賃嬰用品的公司和有需求的個體,將嬰用品租給旅途中的家庭,並收20%的租賃費用。

  日前,Babierge宣布獲得了130萬美元的種子輪融資,投資方包括 Startup Capital Ventures、Quake Capital、Rostrum Capital等。130萬美元,雖然不多,但說明投資者的鼻子已經嗅到了商機。

  Babierge合作的品牌有Destination Hotels和Kid & Coe,Airbnb、HomeAway也在對接之中,這些管道帶來了精準的用戶群體。目前,Babierge累積對接了8000個旅行家庭。

  我就在想,論母嬰市場,哪個國家比得過中國的體量?據說內地現在還沒有大規模的旅遊嬰兒用品租賃平台。中國的天使投資基金可以關注一下。

  性價比很關鍵

  Babierge的定價策略是租賃費是售價的20%。20%這個價位,高還是低?我覺得,要看對象是誰。出門佔地方的道具包括:嬰兒床、安全座椅、嬰兒車。嬰兒床尤其重要。如果酒店不提供嬰兒床,我基本就不考慮這家酒店了。如果酒店租借一次嬰兒床要幾百元,我也覺得心疼,所以我覺得嬰兒床這項業務,適合讓租賃平台和酒店直接發生關係:當客人要求客房備有嬰兒床的時候,酒店向平台租賃,酒店可以將這一部分成本攤到親子套餐裏面。

  嬰兒車非常重要,但是我真心不想帶。因為託運怕摔壞,過安檢還要拆輪子,特別手忙腳亂。但如果不帶嬰兒車,度假就變成吃苦夏令營了。十幾斤的娃娃抱幾天,再也不想度假了。嬰兒車的費用,如果可以控制在200元以下/每一個旅程,那麼應該有競爭力。當然,最好能在機場借,機場還。所以嬰兒車的租賃,最好是和訂票網站合作。至於安全座椅,我又要吐槽了。女兒從月子裏開始出門就坐安全座椅,從一開始太大到現在已經緊梆梆,這才八個月。在她12歲之前,我不知道還要買多少個安全座椅。安全座椅從幾百元到幾千元不等,租賃的好處是可以根據孩子的身高體重,選擇大小合適的產品。像這種使用頻次比較高,但是售價不高的產品,如果按照年度租賃計費,比如一年99元,可能更有吸引力。

  借來的嬰兒用品,是不是我還要重新消毒一次?怎樣保證產品的衛生?消毒劑是否有殘留,萬一娃娃舔到,會不會有毒?衛生這個指標未必用肉眼可以甄別,但可能會導致嬰兒過敏、不適甚至中毒,父母們都會特別緊張。所以如果真的要開展業務,這個環節是重中之重,第一:如何把控?第二:如何證明衛生過關。

  天朝有四通八達的快遞,這對借還是一個先天的優勢。不過,對於大型物件的遞送,還是有兩點要注意。一:費用的控制。很多快遞都是根據重量和體積來計算運費的。如果租賃費200元,快遞費還要給額外50元,相信很多消費者不會接受。這個需要租賃平台和快遞公司好好談攏。二:完好無損。無論是用餐寶寶椅,還是嬰兒床,或者嬰兒車,都要輕拿輕放,溫柔對待。萬一收到缺胳膊少腿,找誰負責?

  統計局口徑的2016年中國出生率為12.95%,屬過去15年以來最高,再加上二胎三胎開放,2016至2020年已大概率為一波新的嬰兒潮,我相信母嬰市場充滿商機。如何找準產品定位,打磨極致的消費體驗,投資者和創業者都可以好好思考一下。 李逸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