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6

石油黃金與美元的博弈

2018-06-05
来源:香港商報

 

  顏安生

  近段時間以來,國際金融市場動蕩不安,最令人關注的金融產品主要是美元指數的走勢、黃金價格的波動及國際油價的表現。此外,還有包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一籃子貨幣在內的各國貨幣匯率的劇烈震蕩和在部分新興市場國家和地區可能隨時上演的貨幣危機。

  當前,引發國際金融市場動蕩的導火線主要來自美元指數由弱轉強。所謂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即USDX),是綜合反映美元在國際外匯市場的匯率情況的指標,用來衡量美元對一籃子貨幣的匯率變化程度。它通過計算美元和對選定的一籃子貨幣的綜合變化率,來衡量美元的強弱程度,從而間接反映美國的出口競爭能力和進口成本的變動情況。美元指數出自紐約棉花交易所(NYCE)。1985年,紐約棉花交易所首先推出的便是美元指數期貨。

  自美元指數推出以來,該指數便成為國際投資者進軍國際金融商品市場最重要的參考指標。2017年以來美元指數下探,美元呈現弱勢,直到2018年前三個月,美元指數都沒有明顯的反彈跡象。然而,從2018年4月中旬開始,美元指數開始節節上升,不斷突破關鍵市場節點。2018年5月21日下午,美元指數漲破94關口,創2017年12月18日以來新高。市場分析指出,近期美元的強勢上漲動力來源於市場對於美聯儲加息預期的改變,市場對於美國貨幣政策看法的轉變使得美元走強。美國國債收益率的上升也驅動投資者重返美元。在美聯儲加息、美元利率抬升的背景下,今年美元指數或繼續走高。

  美元指數與黃金價格從來就是勢不兩立,從國際金融市場的歷史軌跡來看,黃金與美元指數之間的關系從來就是你強我弱,你弱我強。兩年之前的2016、2017年,當時美元指數偏軟,在美元指數持續走低的帶動下,大宗商品也節節下挫,隨之的是全球股市的下跌及金融市場的波動。當時的全球金融市場,除了黃金一枝獨秀之外,幾乎所有的金融產品都在下跌,當時有分析機構指,隨著投資者紛紛湧向避險資金,黃金價格將飆升逾60%至每盎司2000美元。雖然最終沒有出現這一幕,但投資者依據美元指數與黃金價格之間的博弈關系作出的這一判斷乃是經驗之談。

  分析指美開始炒升油價

  2018年5月21日在美元指數創出階段性市場新高的背景下,現貨黃金跌破每盎司1290美元,最低下探至每盎司1282美元。市場分析指出,受美元及美國國債收益率持續上漲的影響,最受打擊的就是國際黃金價格。如果美元指數持續走高,美元不斷強勢,那麼,必然會削減市場對黃金的吸引力。統計資料顯示,美國在6月加息的概率非常大,同時美聯儲今年加息四次的預期也越來越明朗,這將進一步刺激美元指數走高,並持續打壓黃金的價格走勢。因此,有市場分析員斷言,黃金走勢仍然處於下跌趨勢中。然而,最終結果如何還有待觀察。

  國際石油價格的變化一直牽動全球每個國家和地區經濟,因為在當今世界經濟體系之路,石油被稱為是現代工業的基礎,石油價格的任何變化最終都會反映到各國經濟當中。事實上,國際油價隨著國際政經格局的變化和地緣政治的影響曾多次大起大落,也因此曾多次引發全球性的石油危機,給發達國家和全球經濟帶來重創。遠的不說,從2002年開始,國際油價曾經歷了一次漫長的上漲過程,到2008年7月14日的紐交所原油期貨創出147.27美元歷史高點。然而,2014年開始國際油價不斷出現暴跌,直至2016年1月18日,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跌至13年來新低,跌至每桶27.7美元,這是自2003年11月以來的最低水平。當然,國際油價的起起伏伏背後隱含著深刻的國際政治背景,尤其是美國的意圖十分明確。

  2016年5月份,英國《金融時報》發出預警,稱全球新探明石油儲量已降至逾60年來最低水平,這預示著未來10年可能出現供給短缺,甚至2035年將無油可用!雖然是英國媒體發出的預警,但市場分析指,這有可能意味著華爾街拋棄了之前的做法,著手開始炒升國際油價,因為,美國已經從石油進口國變成了石油出口國,有足夠的石油儲備和頁岩氣應對油價的暴漲,但此時中國卻成為了世界第一大石油進口國,石油價格的暴漲必將影響和拖累中國經濟。果不其然,近一年多來,國際油價不斷攀升,2018年5月18日,布蘭特原油事隔四年重回80美元上方,而WTI原油也順勢72美元上方。國際油價會否出現暴漲,值得中國高度警惕!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