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6

內地保險業面臨新挑戰

2016-04-05
来源:香港商報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內地人士通過各種途徑前往香港購買保單。據內地顧客反映,香港保單有明顯優勢,譬如:費率低、收益高、保障全面、理賠條款寬松、合理避稅等,因而大受內地居民追捧。據悉,近日,有一位內地顧客用銀聯卡刷卡800多次,在香港購買了價值高達2800萬港元的保險。此舉從一個側面反映出香港保險業相對於內地保險業更具吸引力。

  由於香港保單受到內地人士追捧的程度超出想像,因而引發了一定規模的內地資金外流現象。對此,內地金融監管當局已經采取措施,對於內地客在香港或海外購買大額保單進行限制。但正如上述顧客所作所為的那樣,一些保險中介服務機構想方設法幫助內地人士繞過新的限制。據報道,香港不少保險公司都在利用類似手法幫助內地客戶繞開境外投保限制新規,更有內地業者通過在港購買保險規避內地的資本管制和將資金轉移到海外。

  事實上,大多數內地顧客都明白,在香港或者其他境外地區購買保單并不容易,而且面臨法律、管制、流程繁瑣、司法等方面的風險,但越來越多的內地顧客仍然前赴后繼,對香港保單樂此不彼,這其中必有深刻的原因。專業人士指出,這種情况的出現,不是說香港的保險業有什麼過人之處,而是內地的保險業存在這樣或者那樣的問題,譬如,保險公司在向顧客推銷保單時說得比唱得好聽,但顧客一旦面臨索賠程序,各種苛刻的要求和條件能夠令到內地顧客望而生畏。

  內地金融秩序受到威脅

  目前,內地人士前往香港購買保險的人數雖然大幅增加,但畢竟規模有限,但是如果任由這種情况演變下去,不僅會對中國的保險業帶來巨大威脅,而且還將嚴重擾亂內地的金融秩序。雖然內地金融監管當局采取了一些限制措施,但在中國金融業不斷開放的大背景之下,人為的限制可以奏一時之效,但終究不是長久之計。要遏止內地顧客不斷外流的勢頭,根本上還是要靠內地保險業自身的改革開放與自我提升。

  目前來看,內地保險市場產品單一,同質化嚴重,服務較差,甚至存在這樣或那樣的欺騙手段。當然,內地保險市場的發展歷史較短,市場體系不完善,市場經營理念不成熟,人才儲備也不充足,因而,存在這些問題是情有可原的。但面對香港及境外成熟國際保險業的挑戰,內地保險業必須增強緊迫感,在學習國際保險業經驗的同時,要加快改革創新的步伐。譬如,內地保險公司由於受制於投資範圍的限制,目前其主要投資配置還是固收類資產,如貨幣基金、銀行儲蓄等低風險低收益率產品;而權益類產品的占比也不得超過30%。相較而言,香港保險市場則沒有限制,保險產品的分紅收益率也較內地保險業為高。

  內地保險應向香港學習

  對於內地保險業來說,除了要通過一定的收益爭取顧客,最主要的還在於如何提升服務品質,讓顧客購買保險不僅有貼心之感,而且能夠消除后顧之憂。在這方面,香港保險業是內地保險業者的學習榜樣,因為就保險產品而言,香港保險業真正做到了產品分類精細,對顧客索賠十分貼心。目前,香港與內地的保險市場蛋糕越來越大,尽管顧客熱衷香港的保險產品,似乎對內地的冲擊并不是很大,一旦市場出現飽和,那麼,香港吸引客人的優勢將會更加凸顯。

  歸根結底來說,內地保險業要真正擺脫市場流失的風險,必須有通盤的提升競爭力的方案和計劃,要在市場營銷、產品精細化、貼心服務、開放投資限制、目標顧客群等諸多方面,采取系統措施。如果此時仍沒有危機意識,那麼,內地保險業面對的不僅是挑戰,而可能是深淵。

        顏安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