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6

內地形成多層次資本市場

2016-03-29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顏安生

  香港的股票市場主要由主板市場和創業板兩個板塊組成,股票市場也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主要特徵之一。雖然港交所公布了其2016至2018年的三年戰略規劃,擬依托香港自身的金融優勢,在「股票通」、「商品通」與「貨幣通」三大方面大做文章,但面對日益崛起的內地經濟與金融市場,香港不僅要借力合作,而且還應該學習內地在某些金融創新方面的經驗和做法。

  四板做法值得香港借鑒

  內地資本市場的起步時間雖然遠遠晚於香港,但發展速度及創新理念卻並不遜於香港,甚至在某些方面大大超前香港,譬如,在資本市場建設方面,內地不僅和香港一樣有主板市場和創業板市場,而且還有三板市場和四板市場,內地初步形成了一個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各個市場相輔相成,相得益彰。以下著重介紹內地的三板市場和四板市場,其中內地在四板市場方面的做法值得香港借鑒。

  三板市場雖然不是IPO市場,只是一個股份轉讓的市場,但這一市場和主板、創業板市場一樣,也屬於一個全國性的市場,因此,無論三板市場構建得有多麼完美,但其容量畢竟有限,絕大多數企業不僅無法企及主板市場和創業板市場,甚至也只能望三板市場興嘆。在這種背景之下,四板市場應運而生。因此,與主板、創業板和三板市場不同,內地的四板市場就是一些地方建立起來的區域性股權交易市場,並為特定區域內的企業提供股權、債券的轉讓和融資服務的私募市場,一般以省級為單位,由省級人民政府監管。現在內地各省區已經建起初具規模的區域股權市場。

  四板與三板區別明顯

  四板市場與三板市場區別是明顯的,彼此之間具有很強的互補性。其主要區別在於:一是交易標的不同。三板是純粹的股權交易平臺,交易標的是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權;四板則沒有區分資產與股權的概念,交易標的包含股權,也涉及知識產權、技術產權、金融業產權等企業資產。二是掛牌公司不同。三板的掛牌公司一定是符合條件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四板的交易主體並無此要求。三是交易監管規則不同。三板的監管規則在掛牌公司治理結構、信息披露、財務資料等方面都比照了上市公司的要求,只是在具體標準上有所降低;四板的監管規則由各地主管部門制訂,通常沒有太多限制,只是對國有資產的轉讓有嚴格的評估標準和評估程式。此外,兩者在監管機構和交易制度方面也存在明顯區別。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