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6

人民幣國際化新目標

2016-03-22
来源:香港商報

  顏安生

  2016年10月1日人民幣作為IMF一籃子貨幣將正式生效。至此人民幣與美元、歐元、日圓和英鎊并列,成為SDR貨幣籃子的第五種貨幣。眾所周知,近年來,人民幣國際化影響力不斷提升,尤其亞投行、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絲路基金等新型國際金融組織的相繼建立,人民幣已經能夠在一定程度上不受舊有國際貨幣體制的約束進入到國際金融領域。然而,這對人民幣國際化來說只是新開辟了一個新戰場,人民幣要真正得到世界認同,還必須在現有的國際貨幣體制之路取得應有的話語權,而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一籃子貨幣SDR是人民幣國際化的必經之路。

  人幣的SDR權重有限

  在加入SDR之前,國際金融市場和國際社會對人民幣的認識接受度是非常有限,如今人民幣加入SDR之后,情况將大為改觀,人民幣將會以加速趨勢成為國際金融市場的投資貨幣,成為國際金融組織和有關國家政府的儲備貨幣,從而為人民幣國際化之路掃清許多障礙。

  應該看到,人民幣在SDR籃子中的權重有限,與日圓、英鎊相當。根據IMF新公式測算,特別提款權籃子中各貨幣的權重分別是:美元41.73%、歐元30.93%、中國人民幣10.92%、日圓8.33%、英鎊8.09%。僅從權重角度看,人民幣與歐元特別與美元的差距較大,如果人民幣在SDR籃子中所占權重要向歐元甚至美元看齊,還需要走很長一段路才有可能達致目標。

  新目標是向美元看齊

  還應該充分認識到,人民幣還不是一個開放的貨幣,2015年初美國政府官員用於阻礙人民幣入籃的藉口迄今都沒有實質性改變,譬如,中國的資本市場仍然沒有開放,雖然上海股市與香港股市之間啟動了所謂的「滬港通」,但由於受到額度限制、門檻限制、資格限制,「滬港通」的開放十分有限,只是開了一條門縫;目前,人民幣還不能夠實現自由兌換,中國政府對人民幣匯率實行的是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等等,這些因素都直接影響到人民幣在國際經濟、貿易、投資、儲備領域的流通與使用。要實現人民幣的全面開放看來并非易事。

  人民幣國際化的新目標就是向美元看齊,而不能向日圓、英鎊看齊,甚至不能滿足與歐元平起平坐。從經濟規模角度來年,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可預期的未來十幾年時間里,中國經濟總量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將是毫無懸念的事情,顯然,人民幣作為中國的主權貨幣其在國際上的影響力和地位必須與中國經濟在國際上的地位相匹配。如果中國經濟規模位居世界之冠而人民幣卻只是美元甚至歐元的配角,那麼,人民幣國際化戰略就是一個全盤失敗的計劃。因此,從大勢所趨的角度來看,人民幣國際化目標必須定位在與美元相比肩,在國際經濟生活中發揮與美元相當的影響力,擁有與美元相同的國際地位。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