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6

「兩會」傳遞中國經濟重大信息

2016-03-15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顏安生

  在2016年的全國「兩會」期間,部分國際媒體仍在變本加厲地唱衰中國經濟前景,他們抓住中國經濟微觀領域的一些數據大肆炒作,誤導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的認識。不容否認,中國經濟總量在不斷邁上新臺階之後,也積累了一些問題,在局部微觀經濟領域甚至表現得較為突出。

  譬如,2015年6月至今,上證綜指從最高點5178點下降到了最低點3000點以下;再如,中國的貨幣超發嚴重,2015年,中國GDP達67.7萬億元人民幣,增速6.9%;廣義貨幣餘額139.23萬億元,增速13.3%,廣義貨幣與GDP之比顯示中國的貨幣超發在國際上都屬較高水準;此外,中國的地方債問題也相對比較突出,2015年年底地方政府債務餘額16萬億元,負債率23.6%,超過美國地方政府13%至16%的水平,等等。正是這些微觀經濟領域的數據,給部分唱衰中國的國際輿論以炒作空間。

  中國經濟宏觀基本面良好

  事實上,目前中國的經濟總量已經排名世界第二,超越美國指日可待,相反,歐美發達國家卻危機不斷。更值得可喜的是,國際投資者看到的是中國市場的商機和合作機會,因此,每年進入中國的FDI有增無減,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頭號吸引外資的國家。

  應該認識到,從2013年開始,中國經濟已經開始了一場新的變革。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了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的全新理念;也正是在2013年,習主席分別在訪問哈薩克斯坦與印度尼西亞時,提出了「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倡議,簡稱「一帶一路」。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決議及「一帶一路」戰略倡議的提出。

  在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習近平主席在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必須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在五大發展理念中,創新發展理念是方向、是鑰匙,要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力爭在基礎科技領域作出大的創新、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取得大的突破。同時,創新發展居於首要位置,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了6.5%至7%的新一年穩健經濟增長目標;明確了減少無效和低端供給,擴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給,增加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供給,使供給和需求協同促進經濟發展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方向;提出了推動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等新經濟發展的戰略措施;對「一帶一路」建設進行了詳細的部署和安排,等等。習主席的講話和李總理的報告向外界傳遞了中國經濟宏觀基本面的基調十分良好的重大信息。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