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6

A股註冊制或遙遙無期

2016-04-02
来源:香港商报

  顏安生

  2013年,內地資本市場已經開始醞釀一次新的大變革,當時,除了人們關心的內地重啟IPO機制之外,最為引人注目的是股票IPO發行制度將由核准制逐漸向註冊制轉變,企業上市的定價權將主要交由市場決定。由於香港股票市場所採取的股票IPO是註冊制度,所以內地金融界也把內地IPO制度的變革說成是向香港學習,與香港接軌。

  2015年12月27日下午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關於授權國務院在實施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中調整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證券法〉有關規定的決定》。此決定的實施期限為兩年,決定自2016年3月1日施行。市場期待已久的A股發行註冊制改革終於落地。

  然而,天有不測風雲,在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註冊制改革方案不久的2016年1月初,發生熔斷機制事件,A股連續上演了千股跌停的局面。時至2016年的3月中旬,A股疲不能興,上證綜指一直在2800點上下徘徊。有分析指出,A股暴跌與即將實施的註冊制不無關係。

  劉士余說話露端倪

  為什麼註冊制會對A股市場構成利空呢?從長遠來看,註冊制較之過去的核准制、審批制有實質性的進步,然而,由於在註冊制發行體制下,從理論上講上市公司的數量已經沒有限制,股票供給將呈無限供給狀態,從而股票估值將會大大降低。在這種背景之下,對於那些習慣政策市而害怕市場主導的投資者來說,他們在註冊制面前作出的唯一選擇就是退出市場。眾多投資者的退市引發A股的恐慌性拋盤,導致股市不斷上演大跌行情。

  為了穩定A股市場,穩定投資者的恐慌情緒,推遲落實註冊制改革已經成為內地證監當局迫不得已的唯一選擇。事實上,市場和投資者也都普遍接受推遲註冊制改革,但推遲到什麼時候實施,則是一個懸疑。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對股票市場的註冊制改革隻字未提,新任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說,作為資本市場頂層設計,股票發行註冊制要搞,但這需要一個較長時間,註冊制改革不能單兵突進。劉士余說,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決定提出,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多管道推動股權融資。「這三項任務不是孤立的,而是遞進的,多層次資本市場搞好了,可以為註冊制改革創造有利條件。」他說,註冊制改革還需要完善的法治環境。去年12月27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授權決定,自今年3月1日起實行,標誌可以啟動註冊制改革,但系列配套制度等還在研究論證,這需要一個相當長的過程。從劉士余的談話中可見,註冊制改革有可能被無限期推遲。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