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6

【财经观察】香港金融市場有驚無險

2018-05-08
来源:香港商报

  顏安生

  進入2018年,全球經濟充滿?動蕩和不確定性,尤其國際資本市場更是動蕩不安,香港甚至出現了二十年前亞洲金融危機的徵兆。本來,2017年香港經濟表現勝預期,但2018年金融危機的陰影卻開始籠罩在香港的上空,2018年3月12日港元暴跌,跌穿7.84的水平,觸及1983年香港創建聯繫匯率制度以來的最低值,2018年4月10日幾家外資銀行港元兌美元的成交價一度跌破7.85元,當時香港金管局並未有任何措施,直到4月12日,香港金管局才不得不被迫出手,並向投資者重申,金管局會在7.85元的水平持續買入港元來保證港元的穩定。此情此景,令人不禁擔心二十年前亞洲金融風暴那一幕會重演。

  中國強大實力支持香港

  事實上,自2017年底以來,港元匯率持續轉弱,近期,香港金融管理局為了捍衛聯繫匯率,在金融市場上不斷拋售美元,買入港元,目的是要把美元兌港元的匯率穩定在7.85元的安全線以內。在3月和4月的兩個月時間裏,香港金融管理局反覆干預市場,並且不斷向市場喊話,穩定投資者信心,保證港元匯率將穩定在7.85元的紅線之內。眾所周知,香港是一個高度開放的國際資本市場,資金可以隨時流進流出,全世界的資本大鱷都會在香港棲息,也正因為香港的這一特點,香港不僅極易受到外部國際環境的影響和衝擊,而且還往往是國際資本大鱷興風作浪的好地方。

  二十年前亞洲金融風暴雖然令香港遭受重創,但香港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之下,最終擊潰了國際資本大鱷對香港的衝擊,之後,儘管香港屢次深陷困境和危機,但一次次轉危為安。在香港回歸祖國近二十一年的時間裏,從亞洲金融風暴、科網股泡沫爆破到SARS、金融海嘯,外來衝擊接踵而至,給香港帶來一次又一次嚴峻挑戰。1995年,美國《財富》雜誌曾斷言,香港回歸中國之後必會衰落死亡,然而,香港回歸二十一年來的事實證明,香港不僅能夠經受住各種外來考驗,沒有隕落,反而愈挫愈勇。香港之所以有這樣的底氣,全因為背後有一個強大的祖國作為後盾。

  二十年前,在中國經濟還比較貧弱的時候,中央政府都能夠義無反顧堅定支持香港抗擊國際金融大鱷,今日,在中國經濟面貌和經濟實力已經發生翻天覆地變化的背景下,支持和幫助香港抗擊危機、渡過難關的條件就更充分了。近二十年來,中國經濟實力在全球經濟中的地位不斷提高,影響力越來越大,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有更強大的實力來支持幫助香港。如果國際金融大鱷試圖在香港興風作浪,那麼,他們就必須考慮香港背後的神州大地已經今非昔比。

  亞洲金融風暴不會重演

  與此同時,香港金融市場和香港經濟與內地的聯繫越來越緊密,近二十一年香港股市的發展史也是中資概念股逐步主導港股市場的變化史,諸如1997年10月的中國移動(941)掛牌、2000年4月的中國石油(857)IPO、2000年10月中國石化(386)的上市路演、2005年10月中國建設銀行(1398)的上市登場,等等,眾多巨無霸中資企業的來港上市無不令投資者記憶猶新。今天,中資企業不僅是香港資本市場的新支柱,而且也是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要支撐。資料顯示,港股市場過去二十一年的成長發展,中資企業扮演?無可取代的重要位置。1997年6月底,在港股市場上的619家上市公司中,中資企業只有83家。到2017年3月底止,合計有1013家中資企業上市,佔全港上市公司總數50.4%;中資企業佔港股總市值比重63.7%,並且佔港股總成交金額比重75%。隨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相繼啟動,香港與內地的金融市場正朝?一體化方向融合。毫無疑問,如果有金融大鱷膽敢攻擊香港,那也就等於攻擊中國內地,內地一定會攜手香港作出全面反擊。有鑒於此,時下香港金融市場的波動充其量是有驚無險,亞洲金融風暴不會重演。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