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0

二手房市現轉暖信號

2018-06-19
来源:香港商報

  5月,8個重點監測的二手房市場逐漸有轉暖之意,成交量同環比實現雙雙增長。總體來看,5月二手房市場表現為一線城市成績優異,二線城市分化明顯。

  一線城市明顯升溫

  5月,一線城市二手房市場明顯升溫,成交量環同比均有明顯漲幅。一線城市早已是存量房主導的市場,二手房成交量明顯高於一手房,購房者對於二手房有更高的接受度。在房地產市場漸有轉暖的大背景下,二手房市場更具「彈性」,成交量自然增長得更快。

  具體來看,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升至152萬平方米,同比大增74%。主要還是受限價政策影響,一手房供應量長期低位運行,多數區域新房市場已然是「無房可售」。因此,置業客群被迫外溢至二手房市場,成交量增長也屬正常現象。

  上海二手房成交量連續三月維持在100萬平方米以上高位,但與去年同期相比已經有所下降。受制於調控政策持續高壓,新房市場剛需客群觀望情緒濃重,遠郊區域多數剛需盤已然是逢搖號必中籤。並且,受限價政策影響,外環內一二手房價差幅度明顯收窄,二手房更具性價比優勢,剛需客大都轉向近郊二手房,交通出行便捷、生活配套齊全、性價比更高成為近郊二手房的最大賣點。

  深圳二手房市場表現可圈可點,成交量連續數月維持在較高水平,乃是為數不多的累計成交量實現正增長的城市,更顯難能可貴。2016年3月深圳升級限購政策後,房地產市場便步入調整期,成交量長期低位運行。目前看來,深圳二手房市場現已調整到位,成交量開始逐步回升,未來猶存一定的提升空間。

  二線城市分化特徵明顯

  5月,二線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同期相比有所回落,市場熱度明顯不及去年同期。不過,各城市之間二手房市場明顯分化,可以簡單劃分為以下三類:

  其一,蘇州二手房市場顯著升溫,成交量創2016年以來單月新高。主要原因在於一手房供應明顯受限,尤其是低價盤供應緊缺,市民購房需求被迫轉向二手房市場,生活配套設施完善、高性價比項目對於客戶的吸引力更大,這與一線城市較為相似。

  其二,杭州、南京、廈門等市二手房成交量環比略有回升,但同比仍處下降通道,南京、廈門兩市同比跌幅更是超四成,市場熱度較去年同期相差甚遠。並且,在成交持續縮量的作用下,二手房價格開始調整,部分投資客選擇拋售離場,進一步助推二手房價格向下調整。

  其三,青島二手房市場降溫明顯,成交量同環比雙降。主要還是受調控政策影響,4月中旬青島升級四限,本地戶籍家庭開始執行限購令,限購2套住房(含新房和二手房),限售周期也由原先的2年延長至5年。短期內,二手房市場觀望情緒再起,成交量明顯回落。

  綜合而言,5月二手房市場略有轉暖,一線城市表現堪稱優異,北京成交明顯上升。不過,二線城市明顯分化,成都、青島等市場觀望情緒再起,成交量均大幅回落。長期來看,一線城市新房供應明顯受限,市場需求將轉向二手房市場,成交量有望維持在較高水平;二線城市難言樂觀,成都、廈門等市二手房市場調整期已至,成交量將持續低位運行,售價猶存一定的向下調整空間。

  易居(中國)企業集團研究總監 洪聖奇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