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4

避開三種鑽石

2018-06-2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國際珠寶展昨天剛剛落幕。根據貿發局最新的調查報告,鑽石依然是最受歡迎的寶石,獲61%受訪者垂青,較去年上升20%。其中,等級高的(D-F級)白色鑽石獲得最多受訪者青睞,增幅顯著。

  都說鑽石是女人最好的朋友,但是你了解你的好朋友嗎?有三種鑽石,請敬而遠之。

  黃色的白鑽≠黃鑽

  白鑽的顏色可分為D色→Z色,顏色越黃,價值越低。當黃色的濃度超過Z色級時,就進入了彩色鑽石階層,被稱為「黃鑽」。黃鑽以正黃色為佳,暗黃、橘黃都沒有正黃色鑽石價值高。

  發黃的白鑽呈暗黃色,價格比黃鑽低上許多。如何判斷你的鑽石是黃鑽,還是發黃的白鑽呢?那就得看鑒定證書了,如果證書「顏色」那一欄填的是「黃色」,但顏色範圍卻在D→Z之間,那就要小心了,這可能只是顆發黃的鑽石。

  奶咖?證書不寫

  「奶油」和「咖啡」都是對鑽石顏色的形象描述,事實上,奶油鑽和咖啡鑽是特指鑽石中兩類品質較差的種類。

  目前業內沒有明確規定要在證書上標明產品是否為咖啡鑽、奶油鑽等。如果你看到帶GIA的鑽石,但是價格特別誘人。要多留一個心眼。

  奶油鑽:雖然擁有高等級的顏色和淨度,但價值卻很低。這是因為這種鑽石含有白色、霧狀的內含物,一眼看上去很白但不透徹,有渾濁的感覺,有些白色的霧還會嚴重影響鑽石的火彩。就像一杯清水滴入一滴牛奶,對鑽石淨度評級沒有影響,但鑽的透明度會降低。

  咖啡鑽:顏色稍帶褐色調的鑽石,這種褐色(或者咖啡色)會嚴重影響鑽石的火彩,從而影響它的美觀度和價格。但要注意的是,咖啡鑽中的咖啡色是有別於顏色概念,它並不會對鑽石的顏色評級造成影響。

  這兩類產品嚴重影響鑽石的賣相,在交易市場上不僅不能增值,連最基本的保值都做不到。

  咖啡鑽比較好辨認,因為褐色調、青色調很容易被看出來。而奶油鑽就有點困難了,它就是看上去模模糊糊的。所以還是那句老話——請通過正規管道購買,找對的人參謀。投資不是靠運氣,想要在哪裏收穫,就要在哪裏播種。多學點珠寶知識,精明消費,避開雷區的你已經比別人領先好多步了。

  李逸嘉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