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6

美元升勢恐告一段落

2018-07-03
来源:香港商報

       大摩預計,今年年底前美元指數恐回落逾6%。

  顏安生

     近幾個月來,國際金融市場的主旋律是美元指數上升、美聯儲加息、國際資本流向美國。而新興市場國家貨幣出現大崩潰,包括歐元、日圓、英鎊在內的全球主要貨幣也都紛紛出現貶值,貨幣危機陰影籠罩全球。自2018年4月中旬以來,美元指數已攀升近7%,至6月21日,美元指數最高升至95.54,創下2017年7月以來最高水平。在這種背景下,美聯儲竟然在6月再次宣布加息,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區間上調25個基點至1.75%至2%,這是美聯儲年內第二次加息,2015年以來的第七次加息。美元利率回到2%的整數關口。美聯儲此舉更進一步加劇了新興市場貨幣危機,許多市場人士預測,美元升勢將在短期內難以結束。

  美元升勢存隱憂

  雖然美元指數在短期內仍然有繼續保持升值的可能,但美元並非一片鶯歌燕舞,反而四面楚歌正隱約顯現。首先,美國的單邊主義正招致全世界的圍攻。自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以來,美國政府我行我素、四面樹敵,不僅先後退出了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巴黎氣候協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伊核協定、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還到處揮舞制裁大棒進行威脅和訛詐,甚至對以前的盟友惡言相向。

  美國政府的這一表現不僅引發全世界的不滿,而且招到越來越多國家的反制,世界對美國和美元的信任正在下降。譬如,在美元強勢的背景下,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正在悄悄拋售美債。據美國財政部6月15日披露的資料,持有美國國債的外國當局在今年4月間紛紛減持。中國、日本、英國、印度、加拿大、韓國、墨西哥、瑞士、愛爾蘭等共19個國家和地區都拋售了美債。

  美國經濟恐將陷衰退

  其次,美國經濟出現令人擔憂的象。雖然特朗普透露美國經濟增速正在加快,今年可能接近4%,但據美國全國商業經濟協會(NABE)最近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半數接受調查的經濟學家認為,美國經濟將於2019年底至2020年初陷入衰退,三分之二的經濟學家預測美國經濟將在2020年底前衰退。

  經濟學家分析認為,美國當前的低失業率和不斷走高的通脹率,誘使美聯儲加息,以給過熱的經濟降溫,這會使投資者和消費者信心受挫,進而觸發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牛津經濟研究所經濟學家凱西認為,貿易戰將使2019年的美國GDP損失超過1個百分點,並嚴重影響投資者信心。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發布的研究則顯示,如果全球爆發小型貿易戰,即關稅增加10%,美國GDP將損失1.3%。

  美元復跌壓力加大

  再次,看空美元前景的聲音正變得越來越強。美國傳奇投資者、對沖基金經理瓊斯表示,美國貨幣和財政政策不可持續,下一次美國經濟衰退將是「非常可怕的」。前美國財長薩默斯警告稱,發達國家在經濟和政治方面都沒有為再一次陷入經濟衰退做好準備,「再次經濟衰退的後果,遠比通脹率略超出2%的任何不利後果都要嚴重。在可預見的將來盡可能避免經濟衰退,是最緊迫的事情。」

  國際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發出重磅警告稱,近幾個月一直是外匯市場主旋律的美元反彈現在已經結束,美元兌發達國家和新興市場競爭對手的匯率將恢復此前的跌勢。大摩在最新發給客戶的一份報告中指出,全球經濟增長復蘇以及市場對白宮貿易政策的擔憂,都可能在未來數月推動美元走低。摩根士丹利預計,到2018年年底前美元指數恐回落逾6%。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