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中美貿易戰風險揮之不去 恒指短期下試28000

2018-07-13
来源:香港商報

  中美貿易戰正式爆發不到一周,美國政府突然發難,把中美貿易戰推向全面化危機,美國政府突然於香港周三凌晨時間發布新一輪高達2000億美元商品的徵收額外關稅清單,基於美方把貿易危機升級的出招時間點與規模皆超出市場預期,兩地股市周三應聲下挫。預計短期內港股依然受中美貿易戰危機升級會否實際兌現而呈現震蕩,恒指短期內再下試28000點關卡的風險揮之不去。

  尽管市場於上周五中美貿易戰正式爆發之際普遍已預期兩大國這輪貿易戰將會升級,但金融市場未有反映貿戰如此迅速升級及規模達2000億美元之大的因素,故相關消息一出對內地與香港股市帶來突如其來的冲擊。

  華府強調願意與中國談判

  值得留意的是,美國貿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於發布信息時表示,對中國加徵關稅的程序預計將持續大約兩個月。當局預計8月20日至23日會就清單舉行公眾諮詢,相信8月30日前都不會實施。Robert Lighthizer同時指出與中國的貿易談判至今都不成功,唯有加徵更多關稅,但強調願意繼續與中國談判。

  美國商貿代表的言論反映出,一方面,華府計劃是次推出達2000億美元額外中國進口商品的加徵關稅清單,最終需要取決於當地民意所向,不一定能夠如特朗普政府所願而成功推行。另一方面,當前華府依然抱有與中國政府進行貿易談判的意願,特朗普政府是次不讓中國政府有足夠時間布局而匆匆出此狠招,不排除是貫徹特氏談判策略─「開天殺價,討價還價」的風格與作風,增加其未來貿易談判的籌碼企圖令中國政府妥協。

  增持現金或增碼收息股為主

  特朗普政府這次啟動美國自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后最大規模的關稅行動,兼且於全球貿易戰場上窮兵黷武,過關斬將地成功挑起多個貿易戰役,并於貿易問題方面不時對中國發表具挑釁而咄咄逼人的言論,令特朗普的民望不跌反升,支持比率甚至升至40%以上其當選后的最高,顯示出中美貿易戰實際有利特朗普的總統連任戰,因此,未來兩年(即至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戰),美國對中國擴大貿易戰的風險將揮之不去。短期內,投資策略繼續以增持現金或增碼公用股、電訊股、優質收租股及房地產信託基金為主。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