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中美貿易爭端困擾港股

2018-04-20
来源:香港商報

  港股近期持續受中美貿易摩擦演變、中東地緣政治局勢,以及資金持續由港元體系流走等因素所困擾。近日,香港股市及匯市皆呈現資金撤出的現象。截至2018年4月19日晚,香港金管局自4月12日起已先后11次入市承接累計380億港元沽盤,導致北水對港股信心亦受影響,執筆時,北水已累計減持89億港元港股,預計港股短期難擺脫反覆震蕩格局,恒生指數續於31000至29900點上落。

  雖然人民銀行於4月16日傍晚突然宣布,將於下周三起降低內地銀行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但預計暫難對港股構成持續性的上升影響,主因當下市場聚焦於資金流出港元體系的趨勢是否持續,以及流出規模會否逐步加大。此外,市場明顯開始擔心這次中美貿易爭議,最終能否達成對兩國傷害最輕的談判成果。

  神威未來數年盈利能力升

  這次中美貿易風波已出現新形式的糾紛,最近媒體消息指,美國商務部繼禁止當地企業向中興出售零件后,可能連軟件亦成為被禁之列。對於中美貿易爭端最終是否達成雙方滿意的談判,投資市場開始信心動搖。而中美貿易爭端近期的發展,亦成為資金持續由港元體系流走的主因之一,后者則影響北水對目前投資港股的信心,觸發「一石激起千重浪」的連鎖效應。

  事實上,人行是次突然降準,表面為加強解決小微企業的融資問題,惟深入來看,是次降準行動亦是為配合中美貿易爭議持續角力而作準備,以抵銷中美貿易摩擦加劇對中國經濟下行帶來的潜在不利影響。

  現階段,投資策略宜以受惠內需及政策的醫療股為主,當中挑選具真正研發能力及專業優勢而估值非昂貴的業者。建議投資者可留意神威藥業(2877)。

  神威為內地最大的中藥注射液生產商,集團去年營業額縱使同比減少3%至19.19億元,當中估比最大的注射液收入同比減少11%,降至9.8億元,而軟膠囊及顆粒劑亦分別下跌2%及14%,但中藥配方顆粒收入則顯著增加2.7倍至1.32億元,相信有關收入於未來可進一步提升,成為集團未來整體主要的收入來源。預計神威今年起受惠銷售團隊擴張、注射劑配方價格上升及產品進入新醫保,未來數年盈利能力將顯著回升。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