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恒指第二季仍受壓

2018-03-30
来源:香港商报

     近期環球主要股市皆受中美貿易戰危機所困擾,由美國總統特朗普所掀起的中美貿易爭端,觸動金融市場的避險情緒,導致部分環球資金由股市轉流避險資產,故此,連同美國科技股近日亦受困於拋售壓力趨增的窘境,而美國科技股下滑反過來再拖累港股的表現。預期市場對中美貿易爭端會否升級的疑慮暫時揮之不去,預計恒生指數短線難以擺脫反覆上落的格局,短線於29100至31000點震蕩。

  特朗普政府此次掀起的中美貿易爭端,筆者相信主要源於:一方面,美國計劃藉約6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徵稅來保障美國本土科技企業優勢,並期望通過徵稅來收窄對華貿易逆差;另一方面,特朗普開始替美國中期選舉作準備,期望利用中美貿易矛盾來爭取美國民粹分子及當地右翼派的選票,藉此增加共和黨於中期大選的勝算,並替特朗普於下屆連任總統鋪路。

  由此推斷,儘管市場主流看法認為中美貿易糾紛最終結局將會是和氣收場,但特朗普政府受政治誘因所主導下,相信這次中美貿易爭端最快纏繞至今年年中期間。因此,中美貿易危機將於今年第二季繼續反覆困擾港股市場的投資情緒,在預計短期內沒有重大利好或正面因素出現的前提之下,恒生指數於第二季將再面臨下測今年2月低點即29129點的壓力。

  越秀房託防守力高

  針對第二季的投資布局,建議資金配置於防守能力較高的領域。筆者較偏愛越秀房產信託基金(405)。其2017年的可分派總額按年增0.2%至8.2億元人民幣,每個基金單位全年分派約0.2771元人民幣,按年增2.3%。以3月29日的終盤價5.44港元計算,息率達6.3%。預期派息能力提升,未來可維持穩定的派息增長。

  集團旗下廣州IFC租務需求及租金仍有增長空間,而去年11月由越秀地產(123)收購67%權益的武漢越秀財富中心,將成為未來推動整體收益增長的主要動力。

  該項目除享有未來三年的利潤保證外,因項目所處位置為武漢的商業中心地段,而武漢為中國內地的中心樞紐地帶,除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外,亦有潛力成為未來中國的科技、生化及物流中心,因武漢為內地最多大學精英求學的都市,替武漢爭取成為未來內地一線城市奠下良好基礎。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 曾永堅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