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總體罪案數字41年最低 網上情緣求職騙案倍升

2018-07-26
来源:香港商報

 

警方公布上半年罪案數字。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警方公布上半年罪案數字。總體罪案26550宗,較去年同期的約28000宗,減少6.2%,是41年來的最低水平。大部分罪案按年都錄得下跌,但詐騙案則上升3.1%至逾3600宗,當中流行的網上情緣騙案及求職騙案都有顯著上升,包括投資、求職及網上情緣等騙案合共涉資逾2.5億元。警務處刑事及保安處處長李志恒提醒市民,世界科技和網絡快速發展,騙徒會利用部分市民對新興產業及資訊科技的不理解,以層出不窮的藉口及方式騙財。

  大部分罪案均錄得下跌

  警方公布今年上半年罪案數字,總體罪案26550宗,較去年同期28309宗減少6.2%,這是1977年有半年統計數字以來的最低水平。當中,大部分罪案按年都錄得下跌,暴力罪案在上半年有4361宗,下跌3.2%。各類劫案下跌8.9%至82宗。

  以案件宗數計,盜竊案佔最多,有10702宗,但較去年同期的12150宗,亦有明顯減少。而包括強姦、縱火、勒索、刑事恐嚇、刑事毀壞、及三合會相關罪行等均有跌幅。至於兇殺案則上升54.5%至17宗、傷人及嚴重毆打案增3.7%至2316宗、非禮案則增3.7%到537宗。

  攔截逾5.3億元失款

  至於較受關注的詐騙案,上半年有3671宗,較去年同期3561宗,增加3.1%。當中電話及街頭騙案大幅下跌62%及70%,但網上情緣較去年同期大升2.5倍至272宗,求職騙案更上升3.3倍至69宗,至於投資詐騙案則上升七成至90宗。

  警方於上半年針對投資、求職及網上情緣等騙案,進行多個執法行動,共拘捕109人,涉案受害人超過700人,涉款逾2.5億元。警方去年7月成立「反詐騙協調中心」,截至6月30日,中心收到超過2.2萬個市民求助電話,並在288宗騙案中,與銀行合作攔截超過5.3億元失款。

  李志恒在記者會上表示,「上半年的整體治安情況保持平穩。與科技有關的行騙罪行仍然是警隊近年來其中一個最大的挑戰。不法之徒不但利用網絡世界的普及性、隱蔽性及跨地域性去接觸不同的受害人,更會利用部分市民對新興產業及資訊科技的不理解,以層出不窮的藉口及方式騙財。」

  加強與多地業界合作

  他又指,針對近年的罪案趨勢,警方會加強與內地、海外執法機構、創科、金融及銀行等業界的合作,並不斷提升偵查及追贓的能力。反詐騙協調中心會密切留意不斷改變的行騙手法,加強情報分析及與各持份者的協作,不斷調整防騙宣傳的方式及策略,將最新的行騙手法發放給市民大眾,推動整個社會共同打擊及預防騙案。

  另外,警務處行動處處長鄧炳強指出,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金融中心、交通及通訊樞紐,面對恐怖主義的威脅,要時刻加以防範。他指,目前沒有具體情報顯示香港會受到襲擊,警隊一直密切監察在世界各地發生的恐怖襲擊事件,並時刻保持高度警覺,根據當前的威脅評估作出部署。警隊亦會與內地及海外的執法及情報機關保持緊密聯繫,交換情報及評估威脅,及定期進行訓練和跨部門及跨機構演習。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