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人工島填海 釋郊園邊陲 租灣區土地 民建聯促多管齊下覓地建屋

2018-08-01
来源:香港商報

 

民建联就施政报告向特首提121项意见。记者冯瀚文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行政長官正就新一份《施政報告》展開公眾諮詢,民建聯多名立法會議員昨日約見特首林鄭月娥,以土地房屋為主題共提出121項建議,當中包括盡快開展中部水域人工島填海計劃、增建過渡房屋、探討租借大灣區土地,及重組「房屋及規劃地政局」等。民建聯稱,期望政府能果斷作出抉擇,開展大面積的覓地計劃;同時以破格思維,靈活方式,設法增加短期房屋供應,並優先協助港人置業。

  李慧琼:冀增短期房屋供應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在會面後表示,期望政府能延續過去1年良好的勢頭,及本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的管治新風格,聚焦經濟及民生發展。

  李慧琼指出,土地問題迫在眉睫,希望政府能果斷作出抉擇,開展大面積的覓地計劃;同時,以破格思維,靈活方式,設法增加短期房屋供應,並優先協助港人置業。她續稱,期望政府將本港經濟策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投資創新科技,建設智慧灣區;推動經濟多元化及升級轉型,為港人創造更多上流機會,為港企拓展更遼闊的發展空間。

  促限制外來需求進本港樓市

  民建聯提出的建議針對土地房屋為重點,當中包括:開展中部水域人工島填海計劃,並探索其他離岸可作大面積填海的選址;建立高透明度及具公信力的機制,透過公私合作,利用私人土地發展公營房屋;透過換地補償,釋放1%至2%郊野公園邊陲土地興建公營房屋及社福設施;與內地協商,探討租借大灣區土地的可行性,以增加香港可發展空間的選擇。

  另外,他們又建議增建過渡房屋,放寬未補價居屋出租及轉撥私樓地建公屋,增加短期房屋供應;研究推出針對基層住屋的租務管制措施,讓基層市民獲得租金及租住權保障;制定住宅限購政策,限制外來需求進入本港樓市;及重組「房屋及規劃地政局」,提升土地及房屋供應的決策效率及問責性等。

  李慧琼:對大辯論不樂觀

  對於上述建議,李慧琼表示,增加土地房屋供應、樓價高、租金貴等問題是市民最關注的議題,市民對林鄭月娥在第2年執政會就土地問題交出更具體方案,否則或會感到等候過久。

  被問到若在土地大辯論未有結果前,推出具體土地供應的措施,是否架空專責小組,李慧琼坦言,對大辯論不樂觀,認為社會不會對辯論結果沒有爭拗,強調尊重小組的工作,惟政府不能因辯論未完就不做工作。

  張國鈞:重組運房局可提效率

  對於重組「房屋及規劃地政局」,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解釋指,現時香港平均建屋需時10年,當中程序涉及到運輸及房屋局和發展區,而且現時運輸及房屋局負責的範疇太大,包括交通、「一地兩檢」、房屋等問題都與運房局有關,若將運房局的房屋政策工作,以及發展局下的規劃地政工作抽出,重組成一個局,在運作時更能相得益彰,重組「房屋及規劃地政局」有助提升效率。(民建聯的其他的主要建議見附表)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