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惠州开展城管普法活动

2018-09-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惠州城管亲子公益普法活动启动仪式

活动充分结合城市管理和执法的特点,通过互联网答题闯关和线下大众同乐的互动游戏等环节,使广大民众对城市管理执法有更深的理解,借此活动号召民众自觉提高城市文明素质。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卢伟报道:为激发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意识,让市民对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多一份理解,9月9日,惠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在该市金山湖公园开展别开生面的亲子公益普法宣传活动,吸引了一千多个家庭参加。

  据悉,该活动充分结合城市管理和执法的特点,通过互联网答题闯关和线下大众同乐的互动游戏等环节,使广大民众对城市管理执法有更深的理解,借此活动号召民众自觉提高城市文明素质。同时,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活动,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城市建设中来。

合影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此次普法活动的互联网答题闯关环节,主办方在金山湖公园内设置了7个答题入口 ,对应了城管的7个职能分类出题,市民在每一个关口扫二维码回答3道题目。现场还植入了“城管职能跳一跳”、“地壶球”(冬季奥运项目冰壶球的普及版)、“亲子拍一拍”、“快乐弹射乒乓球”、“亲子花篮接球”等系列亲子游戏,通过活动向市民普及城管的法律法规。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玩得非常投入。

  值得一提的是,普法活动中还特别植入了“大小手共建美丽金山湖”亲子环保活动环节,以家庭为单位自愿报名参加,沿途拾取随意丢弃的易拉罐、饮料瓶、塑料包装袋、纸屑等垃圾。该活动环节旨在让孩子们明白,城市的美丽和谐需要全民共同呵护。

  不断提高城管法治建设的“软实力”

  在惠州城管亲子公益普法活动的启动仪式上,惠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执法人员向现场的市民和媒体展示了城管的新式制服。此次统一亮相的城市管理执法治式服装颜色为蓝色,搭配金色标志,行业特点鲜明。在标志标识设计方面,采用了国徽、人字飘带、盾牌、牡丹花、橄榄枝等元素。制式服装及标志标识文字统一使用“城市管理执法”字样,表明着装队伍身份。新式城管制服的设计主要为了适应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场所多在户外、街头的情况,便于执勤活动。

  主办方称,普法活动中所有的环节都是围绕普法、城管新形象和城管职能元素来设计的,为了让城管的形象和职能更加深入人心,让市民更了解城管日常执法工作的规范化标准,知悉城管执法的职责权限,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对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支持,也多一份参与。

  据介绍,惠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并以金山湖公园为依托建设城管普法阵地——法治文化长廊,突出宣传城管法治文化内涵。

  该局局长陈宇浩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建设法治文化的目的,就是要把严谨枯燥的法理法条演绎成群众的语言、群众的情感,从而对群众的思想和行为起到润物无声的引领作用,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形成法治习惯,把法律法规内化为自身的基本行为准则。因此,城市管理普法教育只有向城管法治文化建设的方向发展,才能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才能不断地促进全社会城管法治文化氛围的形成,从而不断提高城管法治建设的“软实力”。

  陈宇浩认为,法治文化建设面临新形势新要求,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方面多采用接近大众、群众喜闻乐见的的表现形式,依托各种媒介如公益广告、手机短信、普法网站、法治动漫、法治短片视频、城管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工作,增强城管法治文化的渗透力,达到“普法过程人人参与,普法成果人人共享”的全民普法效果。另一方面不断拓展城管法治文化阵地,使城管法治文化有更多的平台可以依托,更多的空间可以渲染,更多的渠道可以诠释。例如建设城管法治文化长廊,根据不同受众,因地制宜,突出宣传城管法治文化内涵。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