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鲁奖得主王干做客彭福湾文化大讲堂开讲当代小说的“一带一路”

2018-09-1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娜、通讯员谢中卿报道:9月8日,深圳市彭福湾文化大讲堂迎来鲁迅文学奖得主、《中华文学选刊》前主编,现《小说选刊》常务副主编,著名作家王干。大讲堂上,王干以《“一带一路”新形势下当代小说怎么“再出发”》为题,讲述了文学创作的特点和规律,以及为中国文学“走出去”解密,整场讲座座无虚席,吸引了大批文学爱好者前来听讲。

  王干说:“好的文学作品一定要有沧桑感。文学作品主要反映的是两个时间,即长时间和短时间。”长时间,如《红楼梦》《白鹿原》,讲家族的兴衰;短时间,如崔护的《题都城南庄》:“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紧接着,王干又以美国诗人庞德的著名诗篇《在一个地铁车站》为例,讲述了诗歌的意象。王干强调说:“都懂的东西往往成了史料,文学性高的作品,不一定都读得懂。如李商隐的《无题诗》。”

  在讲堂上,王干旁征博引,纵横比较,妙趣横生地为听众分析了中西方文学的差异和写作方法。他说:“中国诗人特别喜欢意象。如唐代的王维等诗人,他们的诗歌直接影响了美国的庞德等意象派诗人的诗歌写作;而西方诗人却非常喜欢抒情。如雪莱的“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普希金的“假如生活欺骗了你”。甚至莎士比亚的“活着还是死去”都鲜明地体现出欧美诗歌的抒情风格。

  王干还谈到了文学创作的写作技巧——侧面描写。如《红楼梦》中通过“冷香丸”写出了宝钗的性格,这个意象暗示薛宝钗家里有钱有势。通过旁人的议论,把晴雯的美淋漓尽致地写出来了。晴雯是大观园中最漂亮的女孩,但曹雪芹却没有直接写她长得究竟有多美。王干深入浅出的分析和精彩开讲,为当代小说“再出发”,提供了新的思路;就“一带一路”新形势下中国小说走向世界,进行了理论分析。

  据悉,澎湖湾文化大讲堂是深圳第一家公益性大型、高端、在深圳市宝安区作家协会支持下由爱心人士彭敏发起和创办的文化大讲堂,其坚持“民间思维、企业主导、名家主阵、高端发展”的发展思路,打造深圳西部重要的公益文化艺术大平台。旨在弘扬优秀的民族文化,向广大市民传播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文化精神。大讲堂自今年7月由《中国作家》主编王山担任首讲嘉宾以来,以连续开讲了九期,并在深圳文化界和市民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众多媒体纷纷进行了报道,受到了广大听众的热烈欢迎。接下来,彭福湾文化大讲堂将连续推出更多精彩的文化讲座,让市民朋友享受到更加诱人的文化盛宴。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