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开学第一课 拜孔子 点朱砂 千名师生家长在东莞观音山学习传统文化

2018-09-1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程功明报道:9日上午,为庆祝第34个教师节,致敬孔子先师,备受社会关注的广东省第二届传统文化节暨祭孔大典在东莞观音山举行。作为此次传统文化节的重头戏,今年的祭孔仪式庄严肃穆,沿袭了传统礼制,吸引了近千名热爱传统文化的社会人士和学生参加。

  近千人献礼孔子诞辰 诵读《祭先师孔子文》

  在鸣赞声中,参加祭孔大典的学员身着汉服,整衣冠、净手后向至圣先师上香拜礼,而后由孔祥伟先生宣读《祭先师孔子文》,大家以至诚、恭敬、谦卑、感恩之心,向孔子致敬。

  值得一提的是,在孔祥伟老师宣读完毕后,进行了良德学堂学生诵读《弟子规》、良德国学堂传统文化学习开笔礼、拜师、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启蒙描红、观音山文艺中心表演等环节。其中开笔礼和朱砂启智环节,许多家长表示意义非常:“学前启蒙对孩子而言及其重要,我家孩子刚上一年级,听说观音山有祭孔典礼,所以就带着孩子过来,由启蒙师长给孩子进行朱砂启智,希望孩子从此心明眼亮,勤奋努力,志存高远。”现场前来游玩的游客表示,置身于经典传统文化学习的流动课堂,受到了礼敬经典、礼敬圣贤的传统美德教育。

  6龄小童献礼先师 传承经典敬匠心

  据工作人员介绍,本届传统文化节暨祭孔大典报名参与的学员主要是热爱传统文化的社会人士和学生,现场除了学员还有自发前来观礼的观众,他们之中既有6龄小童,也有花甲老人。

  “子曰:富而可求也,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六岁的昊昊在爷爷的测试下背起了《论语》。据说,他学习国学已经2年了,国学经典尤其儒家文化学了不少。昊昊的爷爷说,人最不能少的是文化的熏陶。“我们希望孩子能多接触传统经典,在待人接物、为人处世上能受到古典文化的濡沐。相信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不会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暗淡的,而是在这些小朋友的传承中,熠熠生辉。”

  追慕至圣师德 恪守中华传统师道

  古时,孔子被推崇为“大成至圣先师”,被誉为“万世师表”。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广东省第二届传统文化节暨祭孔大典活动的意义在于传承中华师道精神,让以孔子为代表的中华圣贤回归先代教育,重塑中国师德形象。“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9月10日教师节是我国第34个教师节,为向全国教师表达尊师重教的心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社会传播传统文化的正能量。9月8日至10日,东莞观音山推出教师凭本人教师证免票入园,同时,9月9日下午景区还推出了教师专场,引起广大游客围观。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