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6

美股臨近斷崖式下跌

2018-09-27
来源:香港商报

    市場已預期今晚美國聯儲局將宣布加息1/4厘,市場焦點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發表講話。值得留意的是,中東局勢再次變得緊張。美國直接資助的最後一批僱傭兵有被驅逐離開敘利亞或被毀滅的危險。美國在中東的影響力開始逐漸減弱,例如對國際油價的話語權有所降低。昨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聯合國大會發言,似獨裁者的口?要求OPEC(石油出口國組織)阻止油價飆升並降價,但以沙特為首的OPEC並不買總統先生的帳。

  市場持續憂慮美國11月落實制裁伊朗,加上OPEC和俄羅斯等產油國無意增產,昨日西德州中級原油(WTI)價格站穩72美元,倫敦布蘭特期油也上升至81美元以上。油價上升的同時,將會刺激通脹進一步上升。另外,10年國債孳息率上至四年最高已見3.11厘,加上今年俄羅斯、日本及中國等國家開始逐步減持美債,也牽引美息向上。

  1987年筆者就職於美國最大的私人投資銀行美國德崇集團 (Drexel Burnham Lambert Group),負責黃金證券期貨及資產管理。在10月股災來臨之前,筆者與同事末日博士麥嘉華(Dr. Marc Faber)已洞悉股災來臨,建議客戶遠離股市避過一劫。近月美股走勢表現有類似1987年股災前夕象。筆者認為,10月份歷來有「股災波動月」之稱,又是一個高能量波動周期,估計最早10月至11月隨時可能觸發美股大幅下跌。牛市無長期,金融市場同樣有春夏秋冬的周期性變化。

  美股已是強弩之末

  眾所周知,美國是全球最有能力掌握國際金融市場去向的大戶,為了凸顯美國優先的強大及與眾不同,特朗普發動貿易戰以阻擊內地及香港股市。從今年3月初至今,內地股市已經下跌約20%,港股亦下跌約18%。同時間,道瓊斯指數似有跌市免疫力,先跌8%之後反升15%,其後更創歷史新高。筆者相信這是美國財技的結果,驅使資金流入美元體系、流入美股市場。貿易戰會影響全球兩大經濟體的經濟增長,美國一定不可能獨善其身,筆者認為美股已處強弩之末。待投資者紛紛以高位入市後,美股隨時可以因為一個利淡因素而產生斷崖式下跌。

  1987年10月19日被稱為「黑色星期一」,當日美國股市出現歷史罕見的大崩盤,單日跌幅達22%,為史上單日第二大趺幅。本周一中國正式發布《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 重申「合則兩利,鬥則兩傷」,批評美國政府的貿易保護主義、貿易霸凌主義,又指美國政府不當做法危害世界經濟發展,並指責華府在貿易談判中出爾反爾,導致中美的貿易摩擦在短時間內持續升級,繼而中方代表團拒絕近日赴華盛頓參與貿易談判,甚至有傳聞指美國中期選舉之前雙方似乎不會有新一輪談判。對於美國要在明年1月1日將關稅加至25%,或許還要等很久。若貿易戰進一步惡化,將很有可能導致美企的毛利進一步下降,進而導致物價上升、勞工成本上漲,通脹將會上升、消費市場收縮、失業率回升,最終打擊美國的經濟增長。當市場預期焦點轉移,反映貿易戰的潛在不利因素,或將引發美股的大跌趨勢加速到來。

  筆者認為,在歷史原因和現今消息形態層面上,美股現水平不應該樂觀,倘若美股轉勢大跌,港股勢必受到拖累。建議各位投資者,手持現金為主,勿心急入市。

  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 史理生

  (證監會4、5、6、9類持牌人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