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嚴防登革熱 同心協力把蚊滅

2018-10-08
来源:香港商報

  葛珮帆(右四)與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右五)到沙田火車站,向市民宣揚防蚊意識。

  本港近期發現多宗本地登革熱個案,根據衛生防護中心數字,今年8月14日至9月4日已確診29宗本地登革熱個案,超越2012年全年20宗的最高數字。登革熱是一種由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由白紋伊蚊傳染給人類,徵狀為高燒、頭痛、噁心和嘔吐等,如缺乏適當治療,嚴重病患者的死亡率可高達20%,因此不能掉以輕心。

  現時社區上有不少積水地方被忽略,例如花盆底、缺乏管理而淤塞的渠道、草叢的枯葉堆、垃圾桶、渠蓋上的鎖匙孔、樹洞等。而單車,包括共享單車堆及私人單車上蓋的膠布,雨天後亦會積水,容易滋生蚊蟲。

  白紋伊蚊威脅西貢將軍澳

  以西貢將軍澳區為例,該區飽受蚊患困擾,將軍澳南、北的誘蚊產卵指數於4月至6月期間,分別由3.2%及9.8%,大幅升至22.6%及41.0%,升幅達6倍及3倍,更突破20%或以上的警戒水平,顯示白紋伊蚊嚴重威脅居民健康。

  除了將軍澳區,沙田區的蚊患亦屬嚴重,「禾輋」7月份的產卵指數高達42.6%。然而,食環署指的「禾輋」不單是禾輋,範圍更包括文禮閣、沙田市中心、瀝源邨,上、下禾輋,火炭邨及禾輋邨,而「禾輋」有54個誘蚊產卵器,當中禾輋邨只佔3個,因此名稱有誤導之嫌。

  部門各自為政難杜絕蚊患

  另外,現時滅蚊工作由不同部門負責不同地方,例如康樂設施屬康文署、公共屋邨屬房屋署,部門間各自為政,導致滅蚊工作步伐不同,難以徹底解決蚊患問題。

  就解決區內蚊患問題,西貢區議會提出動議,要求政府加強巡查及清理蚊患黑點,同時加強教育及宣傳,提高市民對蚊患問題的預防和警覺性,及向私人物業業主、法團及管理公司提供預防蚊患的支援。

  民建聯倡制訂綜合蚊患管理

  民建聯沙田支部多番要求各個政府部門及機構進行滅蚊行動,例如招文亮議員和李世榮議員分別要求食環署和當區管業處進行滅蚊工程。余倩雯議員亦聯同房屋署及領展人員巡視禾輋邨內的滅蚊工作,如在草堆花槽噴上殺蚊劑。沙田區議會亦將會動議,希望食環署可重新命名「禾輋」為「沙田西」,避免市民誤會蚊患問題只發生在禾輋邨。上月尾,我與民建聯沙田區議員更聯同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在沙田火車站派發單張及小禮品,亦安排滅蚊隊在場滅蚊,以提升市民的防蚊意識。

  民建聯提議,政府應制訂全面的「綜合蚊患管理策略」,加強防蚊滅蚊工作的同時,增加各區誘蚊產卵器的數目,全面監察蚊患情況,並因應蚊患指數的變動適時調整防蚊滅蚊策略。另外,「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亦應加強跨部門合作,並且加強與各區區議會的聯繫,掌握需要優先加強滅蚊的地方,嚴防社區爆發登革熱。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葛珮帆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