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特朗普任性制裁 對手盟友加速成長

2018-11-05
来源:香港商报

  伊朗国旗在波斯湾一座石油生产平台上飘扬。(新华社/路透社)

   美國5日全面恢復對伊制裁,「推特迷」特朗普忍不住提前上傳了一張模仿電視劇《權力遊戲》風格的海報,並配上「制裁將至」大標題,煞有介事地為其鐵腕對伊打起了廣告。不過,對於有着40年應對美國制裁經驗的伊朗來說,特朗普此舉能在多大程度上達到制裁目的尚不得而知。遑論特朗普政府的自我孤立政策正越走越遠,制裁帶來的意外效應或令美國得不償失。

  豐富伊朗應對制裁手段

  雖然華府官員2日宣布對伊制裁消息時聲色俱厲,雖然特朗普在推文上也摩拳擦掌,但一個現實是,自5月美國宣布退出伊核協議後,伊朗對美制裁行為並未坐以待斃,此時宣布的「制裁將至」對伊來說實難達到強力打擊的效果。用伊朗民眾的話說:伊朗已被制裁40年,美國不管是今天還是明天恢復對伊制裁都不是什麼新聞。

  以伊朗貨幣里亞爾匯率為例,8月和10月,里亞爾對美元曾急劇貶值,從40000比1降至80000比1,甚至一度觸及120000比1。但伊朗政府及時採取了加強金融監管以及撤換機構負責人等措施,將匯率穩控在42000比1左右。伊朗政府還加大貧困人口補助力度,並控制必需品價格,以保障民眾基本生活。通過這一系列措施,伊朗不但保證了國內經濟和社會的穩定,地區影響力不降反升,凸顯伊朗並非某些人預期的那般脆弱。

  同時,借力與美國多年的周旋,伊朗也積累了豐富的反制裁經驗。來自油輪追蹤網站TankerTrackers.com的信息顯示,為躲避美國制裁繼續出口石油,伊朗油輪近期已從雷達屏幕上消失,追蹤全球石油裝運的分析師當前只能用肉眼判讀衛星影像追蹤油輪動向。

  加速歐盟擺脫對美依賴

  至於被排除在豁免名單之外的歐盟,其對美方2日的宣告也無意保持緘默。在歐盟、德、法、英當天迅速發表的聯合聲明中,歐方明言正籌備設立「特殊目的機構」,以繞過美國制裁,延續與伊合法貿易。

  不過,由於美國控制全球貨幣結算系統,加上美元是全球最主要的支付貨幣,美國啟動金融封鎖制裁伊朗後,國際金融機構多數會因避免受波及而配合美國,外資企業與伊朗生意往來的難度只會更高,這也成為歐盟必須面臨和應對的現實困難。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近日在與歐盟各國的通話中,就重申了支持歐盟對伊結算專門機制(SPV)的重要性。歐盟這一旨在便利對伊出口商品付款而建立的新機制4日將在法律上準備就緒。SPV將作為歐企與伊朗的中介,交易僅用歐元和英鎊進行,且不會對美國公開。鑒於SPV要等到明年才能運轉,目前外界關注的焦點是歐盟能否在此議題上提高效率,從而將歐企因美對伊制裁所受影響降至最低。

  特朗普上任以來,由於在北約軍費及關稅問題上的巨大分歧,歐美關係已大不如前。德國總理默克爾多次強調,歐洲不能再單純依賴美國等盟國,歐洲必須用自己的雙手來決定自己的命運。本次美國全面恢復對伊制裁,對歐盟擺脫對美依賴無疑將成為一個最新的催化劑。

  強化俄土伊中東影響力

  針對美國最新制裁,與伊朗感同身受的俄羅斯和土耳其也對伊朗表達了堅定支持立場。有俄專家建言,根據俄伊兩國達成的「石油換商品」協議,俄方可嘗試把從伊朗購買的石油不運進俄羅斯並轉賣給他國,同時把俄商品作為購油款交付伊方。而近期俄伊之間也動作頻頻,據悉俄正準備向伊原油和天然氣行業投資500億美元,俄一家石油公司還與伊簽署了一份價值40億美元的協議。土耳其則特別提及該國與伊朗的天然氣合同將於2026年到期,若貿易局勢持續緊張,雙方將存在續簽合約的可能。須得一提的是,美國早前宣布對土耳其加稅後,土耳其立即與俄展開了進一步能源合作,雙方就在土建設阿庫尤核電站以及俄向土供應天然氣的管道建設等項目都進行了討論。不得不說,得益於特朗普的任性制裁,俄土伊這三個在中東極具影響力的國家已被「意外」綑綁在一起了。

  目前來看,雖然美方聲言決意用最大力度制裁伊朗,但其制裁效果仍存一定變數。這不但因為美國本次對伊制裁將有8個國家或地區豁免,並允許一些伊朗金融機構留在SWIFT,同時還因為特朗普借力打壓油價為中選拉票仍需獲得沙特支持。疊加以上三大意外效應,特朗普的所謂「制裁將至」會否逆向打擊到自己頭上還真不好說。不過,《權力遊戲》的演員倒是不客氣,其在推特上是這樣嘲諷特朗普的:「制裁將至?絕非今日!」 香港商報評論員 魏煒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