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劉迺強病逝 享年71歲

2018-11-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迺強昨日病逝 ,享年71歲。據了解,劉迺強近年患上癌症,一直樂觀地面對病魔,臨終前仍寫網誌關心政事。熟悉劉迺強的朋友對其離世表示惋惜。

  蔡素玉讚「對香港好有心」

  劉迺強於1947年9月出生,曾用艾凡為筆名寫文章,是多產的政論家。他曾獲委第十屆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三任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

  他於2007年獲委任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接替鄔維庸的遺缺;並擔任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至今。

  前立法會議員、民建聯蔡素玉昨晚接受查詢時證實,獲劉迺強友人告知他於昨晚病逝。蔡稱,劉迺強患癌「病咗好耐……做咗7、8次化療及手術」;又指三星期前曾與他見面:「當時覺得佢面色差,但仲好樂觀,講嘢都登登聲(即大聲),好掛住政事,成日寫網誌,又傳的文章畀我哋睇。」及至上星期,他因事未能出席另一次朋友聚會。

  蔡素玉稱讚劉迺強勇敢面對病魔,對其突然離世感到突然;又讚揚對方多年來一直關心香港問題:「對香港好有心。」

  前年會見張德江時不適送院

  2016年,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政府總部會見香港各界人士時,原本站立聽講的劉迺強突然身體不適,張德江即時讓職員找椅子讓劉坐下,更對自己的話太長表示抱歉。張的發言多次因此被打斷,先後慰問劉:「沒問題吧?」最終劉在張的發言尾聲時支持不住,劉迺強由救護員送離現場,張向劉揮手道別,並叫在場人士掌聲鼓勵身體不適的劉迺強。

  劉迺強為匯點創會會長,1988年轉任主席,是當年「民主回歸派」的旗手之一。1992年匯點內部因對當年末代港督彭定康的政改意見分歧,劉迺強脫離匯點,其後匯點其餘成員與港同盟合併,成為今天的民主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