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受惠大橋高鐵 港11月旅客激增 預計全年可突破6000萬大關

2018-11-30
来源:香港商报

 

  港珠澳大橋通車令本港旅遊業受惠。圖為大橋珠海公路口岸旅客入境情況。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隨着港珠澳大橋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落成,帶動不少旅客訪港。旅發局總幹事劉鎮漢表示,在新基建的帶動下,訪港旅客人數顯著上升,主要反映在11月的數據上,料全年整體旅客數目因此增加逾一成。他坦言,大部分增長都是來自即日來回旅客,消費水平較低。他並指,受益於上半年旅客人數大幅增長,預計本港全年總旅客數目有望突破6000萬人次。另外,立法會昨日三讀通過《旅遊業條例草案》,政府將展開下一階段的工作,籌備成立獨立法定旅監局。

  劉鎮漢:大部分是即日來回客

  隨着兩項新基建陸續落成,吸引不少旅客經新通道訪港。旅發局總幹事劉鎮漢表示,訪港旅客人數在新基建帶動下將顯著上升,主要反映在11月的數據中,料全年整體旅客數目因此增加逾一成。但他坦言,大部分增長都是來自即日來回旅客,消費水平較低。他強調,當局歡迎各種不同人士來港,但旅發局一向貫徹其政策,主力吸引過夜旅客,並重申當局絕大部分的宣傳,均集中在海外及內地較遠省市,而非廣東省。

  劉鎮漢又指,自今年第三季中段開始,已看到本港旅客人數增長有明顯放緩迹象,近月旅客平均消費更已按年轉跌,相信是由於港元隨美元持續升值,影響海外及內地旅客來港的意欲及使費。他續指,受益於上半年旅客人數大幅增長,預計本港全年總旅客數目有望突破6000萬人次。

  立會三讀通過草案籌設旅監局

  此外,立法會昨日亦三讀通過《旅遊業條例草案》,條例草案獲得通過後,政府會展開下一階段的工作,籌備成立獨立法定旅監局,統一處理業界事務,負責發牌給旅行社、導遊及領隊、規管持牌人活動、管理賠償基金及向旅行代理商徵費,並草擬相關的附屬法例,提交立法會審議。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表示,關注目前旅遊業議會大約60名員工的去向,希望旅監局日後能優先錄用這些員工,並期望旅監局除了做好監管工作,還要多支援中小微型旅行社。他又指,草案通過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將有權利用旅遊業賠償基金,成立旅遊業發展基金,希望基金日後用得其所,提升香港旅遊業在區內的競爭力。

  而在條例審議期間,工聯會陸頌雄提出修訂,建議規定導遊和領隊必須和旅行代理商有僱傭關係,避免「假自僱」的問題。惟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修訂會造成監管漏洞,違背政策原意,如果獲得通過,政府將無可選擇地撤回草案,希望議員不要視之為「恐嚇」,最終修訂被否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