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蔡冠深家族5000萬元捐中大 興建宿舍及文化中心

2018-11-30
来源:香港商报

 

  右起:蔡關穎琴、蔡冠深、殷巧兒、林鄭月娥、梁乃鵬、段崇智及余濟美於支票捐贈儀式上合照。 圖片由中大提供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蔡繼有教育及慈善信託」與「蔡冠深教育基金會」向香港中文大學捐贈5000萬元,為聯合書院新建可提供逾200個宿位的蔡繼有宿舍及蔡冠深文化中心。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表示,「期盼這次捐贈,能有助中大持續發展,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速,一小時生活圈成為現實的今天,有助我們的師生更好地開拓視野,與時並進。」

  中大聯合書院昨日舉行「蔡繼有教育及慈善信託」與「蔡冠深教育基金會」支票捐贈儀式,以銘謝捐款人蔡冠深及蔡關穎琴慷慨捐贈5000萬元,支持聯合書院的發展。

  段崇智感謝蔡氏家族慷慨

  儀式主禮嘉賓包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大校董會主席梁乃鵬、中大校長段崇智、聯合書院校董會主席殷巧兒、聯合書院院長余濟美、蔡繼有教育及慈善信託與蔡冠深教育基金會代表蔡冠深及蔡關穎琴,及逾100位嘉賓,包括多位中大及書院校董、大學行政人員、政商界人士及書院好友等。

  蔡冠深所指示的,是中大將興建的宿舍及文化中心模型。 記者 崔俊良攝

  在支票捐贈儀式上,段崇智對蔡氏家族的慷慨捐款致以衷心感激,他說:「書院制是中大引以自豪的傳統,是推行通識教育及實踐全人教育的重要基石。蔡氏家族的慷慨捐款是對中大、對書院工作的認同與鼓勵。」

  蔡冠深冀助中大持續發展

  蔡冠深在儀式上表示,國家提出「一帶一路」倡議,香港作為全外向型經濟體,作為東西方多元文化的匯聚之所,理所當然要在「一帶一路」發揮積極作用,為香港學子、香港經濟,開拓出更為廣闊的天地。民心相通,是高度國際化的香港人最為擅長的領域。是「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最佳舞台。

  蔡冠深稱,「衷心期盼這次捐贈,能有助香港中文大學的持續發展。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速,一小時生活圈成為現實的今天,有助我們的師生更好地開拓視野,與時並進。」

  新宿舍10餘層高逾200宿位

  據介紹,蔡繼有宿舍呈L形,約10餘層高,建成後預計可提供逾200個宿位。蔡冠深在儀式後表示,充足的宿位對於大學吸引本地及海外學生很重要,同時擁有一所良好的宿舍亦有助學生體驗校園生活。

  文化中心助跨學科文化交流

  另外,在宿舍樓中間還將會建造蔡冠深文化中心,供中大學生及海外交流學者使用。蔡冠深認為,文化中心匯聚不同學術背景的學生,有助於跨學科及文化交流,符合全人教育理念。他相信,學生在集體活動中共同成長,有利於培養他們互相包容和合作精神。

  據介紹,蔡氏家族一直熱心社會公益事業,支持中國教育、科技與文化發展。歷年來,蔡氏家族對中大聯合書院給予多方支持。蔡冠深博士自1991年起出任聯合書院校董至今。在蔡氏家族的鼎力支持下,聯合書院於1995年成立蔡冠深通識教育資源中心。歷年來,蔡校董捐贈多項獎學金,並成立聯合書院中國就業學習獎,支持本院同學於暑期前往內地進行實習體驗。蔡校董亦慷慨資助書院與北京清華大學合辦的萌芽學者學術交流計劃,支持兩地同學進行學術研究。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