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共享經濟還有未來嗎?

2018-12-26
来源:香港商报

  趙燕玲

  最近內地共享單車巨頭ofo被爆出現資金鏈斷缺、挪用用戶押金、經營困難的問題,其位於北京的辦公樓總部外大排長龍,全是前來申請現場退押金的市民,ofoAPP內申請退款排隊的用戶已經超過1000萬,如果按照每人99元人民幣計算,需要退還的資金就已經超過10億。如此龐大的現金流顯然讓ofo難以承受,據悉其退款按鈕已經變成灰色不能操作,押金不知去向、無法退還,這不僅激怒了廣大用戶,也讓許多人對於曾經盛極一時的共享經濟的前景與未來充滿疑問與擔憂。

  發展模式不成熟

  事實上,ofo近年面臨的問題可不止這一單,從2015年正式投入市場,其所倡導的環保、資源共享、便利的出行方式耳目一新,迅速在內地各大城市風靡;而它低成本、隨騎隨放、解決城市「最先一公里」和「最後一公里」,無縫連接公共交通的模式,確實解決了城市居民的出行問題,吸引了一大批用戶,並逐漸蔓延至內地二、三線城市乃至全國,甚至進軍海外多個國家。然而隨後逐漸暴露出的單車擁擠在街道、管理混亂、客服差等等問題層出不窮,再加上不斷有新的共享單車品牌進入搶佔市場,讓整個單車市場早已趨於飽和、甚至過剩,而人們對於這樣的新興共享模式的追捧也逐漸回歸理性。

  從2014年共享單車創意成立,2015年面向市場,贏得一片掌聲,到2016年、2017年的快速擴張、融資,再到2018年的經營困難、甚至還可能面臨破產危機,短短4年時間,ofo的風光來得快,也去得快。而ofo短線生存也反映了許多共享經濟發展軌迹,今年以來,曾經受資本熱捧、被充分看好的共享經濟似乎進入了發展寒冬。共享單車普遍面臨資源過剩、新增用戶停滯瓶頸;而內地另一共享網約車巨頭滴滴接連發生乘客命案、安全漏洞等問題,掀起了一股棄用、卸載潮;至於其他諸如共享租屋、共享租車、共享充電寶等也不溫不火,或者因其本身規模並不大,並未引起過多關注。

  為何如此?共享經濟暴露出的諸多問題與發展局限值得深究。換句話說,以ofo為代表的共享經濟會落得如此境地,與其自身發展模式與發展背景脫不了關係。有分析指出,共享經濟近年在內地發展火熱的三大原因包括:大量尋找去處的資金、中國領先於全球的智能手機移動支付系統的發展,以及政府的支持。這三大原因造就了共享經濟的輝煌,但也因為共享經濟過於依賴這些因素,一旦它們抽走斷掉,似乎就難以生存。

  諸多漏洞待堵塞

  共享經濟本身就是由資本驅動發展起來的,很多時候其本身的盈利模式並不成熟,卻因大量資本的投入可以在短時間內迅速擴張,但一旦資本斷掉,而又沒有探索出一套可持續的發展模式,只能走向滅亡。以ofo為例,從2016年到2017年7月間就展開了共7輪融資,共獲得融資金額超過10億,它利用這筆資金在一年內迅速搶佔市場和客戶,短短112天ofo的小黃車就在全國60多座城市騎行,甚至走向海外。然而當融資用完,用戶飽和,停滯增長,新的資金鏈斷掉,ofo盈利模式的缺陷就暴露無遺。

  ofo經營成本並不低,要不斷購置新車,而由於共享單車的毀壞速度也較快,因此維修費用也很高昂,如果僅靠用戶騎車支付的費用和押金是很難覆蓋掉這些支出的,但ofo卻沒有發展新的可盈利業務,這也就是為什麼用戶的押金都沒法退還出來。其次,新經濟公司或者創科公司未來發展的前景最終還是要靠核心研發,不斷創造新的技術和產品,但顯然許多共享經濟公司並不具備這樣的能力,或者在發展起來之後也並無進行這方面的轉變,比如ofo其實依然還是基於已經成熟的中國移動支付技術。再者,政府的大力支持反過來也縱容了共享經濟存在諸多監管、安全漏洞。這些公司掌握用戶大量信息,甚至擔負乘客的出行、生命財產安全,但是監管不嚴、沒有訂立規則約束,讓這些共享經濟在狂熱發展之時卻忽略了用戶信息、安全保護、服務質素的重要性。單車亂停亂放影響市容環境、投訴客服連接困難、押金無法退還,甚至還不斷發生乘客命案,無數的問題都在一次次降低用戶的體驗感和信任感。不以用戶為中心、不即時提升服務,自然會被客戶和市場淘汰。

  在這個寒冬,我們問共享經濟還有未來嗎?其實作為新經濟其中一類,它曾經被抱以期待,今後應該還是有前景,也應該給予發展機會和空間,但前提是,必須及時堵住漏洞,突破諸多局限與問題。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