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鄭若驊:律政司不偏不倚一視同仁 勿將法律問題政治化

2018-12-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律政司作決定時不會因為一個人的社會地位、政治背景而因人而異。

  【香港商报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香港前特首梁振英涉收取澳洲公司UGL約5000萬港元事件,香港律政司早前指證據不足及沒有利益衝突,決定不提出檢控。結束休假的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今日(26日)中午返港,她在機場見傳媒,回應在UGL事件,鄭若驊表示,律政司作任何決定時,一貫遵守不偏不倚、無畏無懼、一視同仁的原則,不會因為一個人的社會地位、政治背景而因人而異。

  被問到律政司過去處理涉及高官的案件時,都有尋求獨立意見,鄭若驊就表示,以前的案件可能有尋求意見的原因,她不會評論對錯。她指,除非案件涉及律政司的同事,律政司才會徵詢獨立意見,强调律政司有作出检控决定的宪制责任,工作有担当,并无卸膊。

  她又反問,如果因為一個人的背景及政治因素,而尋求外聘意見,是否有違律政司守則內,要求獨立公允、不偏不倚、按法律及證據作決定的原則,她希望外界不要再將法律問題政治化。

  至於律政司决定不就屯门住所僭建问题检控她,郑若骅就指,一月已经授权刑事检控专员处理案件,自己不知情,亦没有参与。

  【声音】

         陸頌雄:UGL案欠有力證據 律政司無需另尋外部法律意見

陸頌雄認為,在未有力的證據的情況下,律政司無需另外尋求外部法律意見 (資料圖片)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認為,UGL案到目前為止,質疑者都未能提出有力的證據,因此律政司覺得作出檢控與否的決定並不困難,便無需另外尋求外部法律意見。

  陸頌雄指出,今次事件關鍵不在於「敏感」與否,也不在於當事人的身分,而是律政司要根據案情作出判斷和決定。而如果有些人一定要攻擊,即使律政司找了外部法律意見,這些人都可以強行抹黑其推卸責任云云。

  何君堯:支持律政司獨立處理檢控

  何君堯表示,廉署經詳細調查後已作出證據不足的判斷,相信已有充分法律理據。資料圖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表示,完全支持律政司依照基本法履行憲制責任,主管刑事檢察工作,獨立做出決定,不需要任何案件都一定尋求外界法律意見。

  何君堯表示,廉政公署是專業獨立的反貪機構,最適合調查UGL事件,而廉署經詳細調查後已作出證據不足的判斷,相信已有充分法律理據。

  何君堯又對多名泛民人士炒作UGL事件、死纏爛打表示失望,認為這些人為達到政治目的,而污衊其個人曾經工作過的廉政公署,做法自相矛盾,令人遺憾。

  馬恩國:香港已經有成熟判例 無必要尋求外部法律意見

馬恩國  网络图片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執行主席、大律師馬恩國表示,UGL案中的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在本港已經有足夠判例,不需尋求法律意見。

  馬恩國指出,以往案件外聘法律意見,主要是因為香港沒有先例判決,要從外國法院處學習如何處理相關案件。

  馬恩國指出,在UGL一案中,雖然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是普通法罪行(沒有先例判決),但香港經過曾蔭權案、許仕仁案之後,相信終審法院對於怎樣去審理、判定什麼行為構成失當,已經有成熟的判斷,外國判例對香港已經沒有太大影響,所以律政司不尋求外部意見是對的。

  他認為,在這種情況下再去尋求外部法律意見是浪費公帑、沒有必要。

  林健鋒:律政司決定彰顯法治精神

林健鋒  网络图片

  對於鄭若驊今日回應梁振英UGL案,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表示,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既然律政司司長已清楚解釋不就UGL事件向梁振英作出檢控的法律理據,外界不應再炒作有關議題及將事情政治化,亦不應因為梁振英的身份及背景而戴著有色眼鏡看有關事件。

  林健鋒認為,律政司抵受著龐大壓力、以專業及不偏不倚的態度處理有關事情,正正是彰顯法治精神及社會公義,希望事情能盡快告一段落。

  丁煌:律政司做法妥当 郑若骅回应充分

丁煌  资料图片

   亚太联盟总商会总法律顾问丁煌对此表示,律政司做法妥当,司长亦对事件处理的本质及理由做出充分回应。

  丁煌指出,UGL事件虽然涉及有特殊身份的香港人,但律政司做出刑事检控决定与否是以检控手册原则为依归。作为刑事辩护大律师,丁煌相信律政司拥有专业素养,根据手册决定是否有足够证据检控。

  丁煌表示,反对派针对梁振英前特首的身份大做文章,居心叵测,为律政司依法进行社会检控带来负面影响。律政司若在检控部门内部意见一致的情况下再寻求外部意见,则是画蛇添足。他指,那些反复炒作UGL事件、死缠烂打的人,不是为香港的社会安定、社会福祉做事的人。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