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袁家樂:香港繼續發揮窗口作用

2018-12-2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明霞報道:作為「2018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的評委,九龍總商會副理事長袁家樂回首機遇與挑戰并存的2018,認為「國家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港珠澳大橋」與「高鐵香港段」的開通及「中美貿易戰」稱得上是最受香港商界矚目的三件大事,他亦對「特首提明日大嶼願景計劃」表示關注和贊同。明年是建國70周年,展望2019,袁家樂希望國家安定,經濟社會朝着更加穩定的方向發展。

  開放思維促進改革開放

  袁家樂講到,改革開放40周年來,內地國民生產總值及國家國際地位的提升,都映射出改革開放40年的顯著成就。在其中,香港既是參與者也是受益者。就經濟發展方面,香港經濟高度依賴國際貿易的自由市場經濟系統,經歷過70、80年代的經濟騰飛,也捱過SARS與2008年金融海嘯帶來的低迷。面對不同的經濟冲擊,國家都出力出策,解決困難,幫助香港經濟穩步發展。

  如今,改革開放邁入新階段。他認為,「在未來的發展中,香港要繼續發揮『窗口』作用,面向世界對外開放。中國的發展必將越來越國際化,而香港人在思考問題時有一點中西結合的思維,用openmind對待新鮮事物,可以在思維層面更好地促進改革開放。」

  袁家樂在接受采訪的前一天,剛好帶領一批台灣嘉賓前往珠海參觀。他感慨珠海發展快速的同時,也稱赞港珠澳大橋的開通帶來的方便和快捷。他認為,高鐵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的開通對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至關重要,「雖然這兩項基礎建設的即時效果是讓交通更加便利,但正所謂『路通則財通』,兩地的密集溝通與交流會帶來更多商機,例如零售業發展在短期內定會穩步向前。」

  貿易戰蝴蝶效應不可忽視

  談到中美貿易戰,袁家樂坦言,目前律師行業并未因此受到太大影響,但「蝴蝶效應」也不可忽視。「中美貿易戰讓許多商業活動縮減,香港經濟受到影響后很容易出現民生問題。」尤其美國以懲罰中國偷竊美國知識產權和商業秘密為由,通過以中國制造高端產品為徵稅目標,抑制中國的高新技術發展,因此在知識產權、高新科技領域的法律訴訟有可能增多。

  袁家樂認為,中美貿易戰中的特朗普只是出面充當「醜人」角色,真正的目的是為了滿足美國社會要求經濟發展的願望。所以「中美貿易戰日后的發展情况如何,要看美國想要限制中國發展到何地步」,未來的貿易戰可能偃旗息鼓,但技術戰可能長期存在。面對這樣的發展態勢,中國應該在穩定國內經濟、政治局勢,遵守國際交易規則的同時,大力發展高科技、促進創新,「只要站穩腳跟,堅持發展,中國一定會勝利」。

  香港政府提出的大嶼山願景計劃,受到反對派的反對,袁家樂認為,香港目前急需緩解住地需求,通過填海造地,可以讓市區中住得擁擠且老舊的居民擁有更好的居住環境,這對香港土地工業的長遠發展是有利的,他對大嶼山願景計劃持支持態度。

  袁家樂在接受采訪的當天,正值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在京隆重舉行,也是龍總成立80周年紀念日,他的臉上洋溢着高興的笑容。當問及日后龍總的會務工作安排時,袁家樂如是說道,「龍總將繼續努力做好年輕人工作,號召更多年少有為的學生加入『新紀元精英培訓計劃』,從香港出發,鞏固香港工商業,為國家、為本港、為兩岸四地作出更大的貢獻。」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