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商界十大关注系列专访】王惠貞:為國續出力定會獲紅利

2019-01-08
来源:香港商报

 

  王惠貞表示,香港要繼續為國家發展出力,一定會在國家發展中獲得紅利。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郭天琪報道:香港商報與眾多社團合辦「2018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得到香港中國總商會副會長、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的關注,她亦是王新興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全國政協第13屆全國委員會委員和香港浸會大學榮譽院士。「一地兩檢高鐵香港段通車」、「世紀工程港珠澳大橋開通」和「特首提明日大嶼願景計劃」是她2018年最關注的大事。王新興有限公司是改革開放後,第一批在內地投資發展的港企,她借用習近平主席所言:「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香港要繼續為國家發展出力,也一定會在國家發展中獲得紅利。

  兩大基建促灣區融合

  「大型基建項目的建成讓香港可以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她說,廣州到深圳的高鐵已經開通了10年,「一地兩檢」讓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雖然看起來是十幾公里的路程,但能讓香港與國家的高鐵網絡相連,意義重大。而世紀工程——港珠澳大橋通車也令香港獲益良多,她曾多次通過大橋去珠海和澳門,覺得真的方便了很多。她說,「以前不管是陸路還是水路去,都要花兩個多鐘頭,這兩大基礎設施的建成,讓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的聯繫更加緊密,在國家未來的發展中獲得便利。」她認為,未來發展的火車頭就在粵港澳大灣區「9+2」,高鐵和港珠澳大橋將促進兩地融合,可以即日來回,青年可以主動走出去,去大灣區發展,兩地通勤人士也將越來越多。

  她表示,特首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明日大嶼」這個遠景計劃,可以看到政府的遠見和膽識。她說,「房屋問題本來就是困擾每一屆政府的難題,『明日大嶼』可以大大減輕長期困擾我們的土地問題,讓未來兩三代人受益,大面積的土地也可以建設完善的配套的設施,大大提升生活環境。」且「明日大嶼」計劃需要至少20年的發展,預算平攤到每一年,也不算是很大的開銷;房地產開發從轉變土地用途至項目建成至少需要七、八年時間,與「明日大嶼」相搭配,其實是提供了短、中、長期的土地計劃。其次,「明日大嶼」可以讓政府有計劃地推出土地給不同的階層使用,紓緩房屋需求、縮短輪候公屋的時間,房價也不會因為土地不夠而不斷飆升。

  王新興有限公司是改革開放後,第一批在內地投資發展的港企。她回憶道:「1978年底到1979年初,我們就去內地開工廠,做紡織業起家,隨着內地的發展,不斷轉型。90年代我們看到國家第二產業的發展,投入公路建設和商業地產等;2000年,國家發展更進一步,我們開始做專業批發市場;2010年代,網上交易平台如火如荼,我們也將事業拓展到電商和網上交易平台。」

  改革開放只有越做越好

  王惠貞告訴記者,「王新興有限公司早期的發展以廣州、東莞、惠州發展為主,1982、83年的時候,我父親就提出一定要回家鄉潮州建廠。當時深圳到汕頭的公路都沒開通,交通很差,天氣好都要八、九小時才能到達,對於生產運輸是很大挑戰。但我父親就堅持要回去開廠,堅持為家鄉的老百姓提供發展機會,十幾年之後,這間工廠就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如果沒有國家的發展,我們不會從一間紡織公司,發展到多元化的企業,如今餐飲、商場、批發市場、電子商務等行業都有涉獵,這些都是國家發展給企業帶來的機會。」

  王惠貞認為,改革開放要生態與經濟並重。她說,「改革開放初期,大部分企業都是粗放式的發展,高速發展的代價是生態環境的破壞。現在國家吸收經驗教訓,已經不再盲目追求高增長、低產值的發展,注重更有效利用資源。」她去年參加全國政協的生態考察團時,看到一些早前污染嚴重的水池現在都治理得非常好,表明國家在環保方面下了很大的決心。

  她說,「習主席一直都關注香港、愛護香港,去年11以月在北京會見港澳人士,肯定了香港在改革開放中所作的貢獻,所以香港人要繼續為國家發展出力,也一定會在國家發展中獲得紅利。習主席說『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只有越做越好,大家一定要有信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