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商界十大关注系列专访】梁亮勝:與國家同行書寫人生

2019-01-10
来源:香港商报

梁亮勝表示,改革開放越是向前大步邁進,「一國兩制」就有了行穩致遠的堅實基礎。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郭天琪報道: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梁亮勝指出,2018年,對於中華民族是一個意義深刻的年份。祖國走過波瀾壯闊的40年,作為與改革開放一路同行的人認識到,「改革開放」不是一句政治口號,而是一種非常值得守護的價值觀。習近平主席在前幾天的紀念大會上發出「將改革開放繼續進行下去」的聲音,聽在我們的耳中,有一種強大的力量感。

  他表示,2018年,對於香港也是一個值得銘記的年份。在中央政府和基本法的守護下,特區政府積極有為,社會上各種浪奔浪流慢慢平息,如今社會團結逐漸在凝聚,熱愛祖國、擁抱內地的力量一天天增長,香港越來越多人已經意識到,能夠在國家不斷崛起的新時代,一邊與國家同行,一邊書寫人生,是極其幸運的事情。

  梁亮勝選出2018年對香港影響長遠的四大事件,包括:全面深化國家體制改革;特首提出明日大嶼願景計劃,解決困擾民生的住屋問題;世紀工程港珠澳大橋開通,粵港澳大灣區交通大動脈聯通;港府正式刊憲,將「香港民族黨」列為非法組織,港獨勢力被嚴重打擊。他解釋,這四大事件是關乎「改革開放」的前途和「一國兩制」的走向,與廣大香港市民的未來息息相關。

  改革開放到了蝶變期

  他續說,只要稍有了解近半個世紀以來世界經濟發展史,就可以意識到,在眾多進行市場經濟改革的國家中,最後能夠一枝獨秀的只有中國,根源在於我們國家的全方位和多層次改革的累積效應。改革開放的核心就是與時俱進,這是一系列既要解放生產力、又要改革上層建築的大學難題,特別是在改革上層建築方面,歷來是阻力最大、難度最高。但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體制改革啟動了,如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監察體制改革、國防和軍隊改革等,都是事關全域、前所未有的重大改革。

  習主席在接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表達了中央對推行體制改革的決心:「要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拿出壯士斷腕的勇氣,把改革進行到底。」梁亮勝隨即意識到大家將見證一個重要的歷史時期,不僅見證國家領導人在改革上的魄力和作為,更見證到改革開放進入新的歷史階段,從摸石頭過河到勇闖深水區,從基層探索到頂層設計,中國的改革開放到了蝶變期。他對國家有信心,對共產黨的領導有信心,相信在習近平主席的堅強領導下,把這場改革堅持推動下去,未來迎來的一定是一個更有朝氣、更有活力的中國。

  明日大嶼搬開絆腳石

  梁亮勝說,特區政府提出的「明日大嶼願景計劃」,其意義不亞於搬開了長期困擾香港前進步伐的絆腳石。香港所有社會問題的核心就是土地和住房問題。香港人把置業叫「上車」,為了這個夢想,需要耗費一個普通家庭兩三代人的積蓄;而公屋供不應求,難以照顧到廣大基層,民怨因此沸騰,也給反對派勢力阻撓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提供了助力,大家看在眼裏急在心裏。

  這些年為了解決「找地難」的問題,很多人出了不少主意,比如利用部分郊野公園、在新界開拓新市鎮、遷居離島,甚至還有人建議在內地租一塊地建「飛地」等等,但綜合比較而言,填海造地是一個代價最小、爭議最少的選擇,將大嶼山東近1700公頃的海域填充,興建供70萬至110萬人居住的房屋,可以充分釋放困擾香港依舊的住房壓力,讓整個社會輕鬆再出發,功在當代,利在千秋。

  他續稱,港珠澳大橋不僅僅是一座現代化的大橋,更是一部很大的棋局。一橋溝通天塹,珠三角西部棋子全盤皆活。香港從此擁有了一塊更加廣闊的發展腹地,珠三角地區東重西輕的發展格局從此得以改變,而被海灣隔離開來的灣區各個城市,也因為這座橋而氣脈連通,從此成為一小時城市。

  香港和內地連得更親

  「在大橋開通前,專門組織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聯盟』的青年們上橋參觀,有個青年說:今天走在這座橋,更讓我感受到,香港和內地連得更親了。這句話讓我感受很深,我覺得可以作為這座大橋的解說詞。」

  對於打擊「香港民族黨」列為非法組織,他認為,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情。「港獨」這種怪胎,即使在港英統治時期,都是一件聞所未聞的事情;在回歸之後,「港獨」的幽靈反倒冒出來了,從隱蔽到明顯,從零星聲音變成一股暗流,從胡言亂語變成議政殿堂上的話題,實在是令人感到匪夷所思。

  他說,這次特區政府依照基本法,對「香港民族黨」予以取締,向社會宣明:「港獨」主張不是言論自由,是危害國家安全的實際行動。特區政府對於「港獨」態度鮮明,堅決同分裂中國領土和分化中華民族的行為作鬥爭,不讓那些企圖搞亂香港的人有活動空間。這件事情對穩定香港局勢起到了止紛息爭的效果,打擊了反對派的囂張氣燄,愛國陣營的社會影響不斷拓展。這次愛國陣營在補選中獲勝,獲得自回歸以來在立法會最大的話語權,就是最好的證明。

  梁亮勝強調,改革開放40年的成功和「一國兩制」21年的順利實施,不是天賜或者是別人讓給我們的,而是國家堅強有力的領導、幾代人對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的堅定信心、各方面政策的堅定和持續。我們應該從這一段寶貴的時光中汲取經驗,讓我們未來的路走得更好走得更順!

  「我們的一生中幸運的事情,一是親身經歷了改革開放,二是親眼目睹了『一國兩制』由夢想到落地成真。我們深深地感受到: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實踐是兩位一體的,改革開放越是向前大步行進,『一國兩制』就擁有了行穩致遠的堅實基礎。」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