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国际锐评】唯有合作与对话 世界才能更安全

2019-02-1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为期三天的第55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慕安会)星期天(17日)在德国慕尼黑闭幕。中国、德国、俄罗斯等国在会议期间提出的维护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合作的倡导,得到全球与会代表广泛赞同和支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出席慕安会的演讲中表示,倡导和践行多边主义,是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选择。实践证明,国际合作是时代潮流,多边主义是人间正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大势所趋。中方主张,坚定不移倡导国际合作,维护发展多边主义,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为此,杨洁篪从四方面详解中方主张:第一,相互尊重,积极构建伙伴关系,要对话不要对抗;第二,同舟共济,携手维护普遍安全,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第三,合作共赢,共谋全球发展繁荣,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第四,改革创新,推动完善全球治理,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地位。他还就外界最近比较关心的中美贸易谈判等问题做了现场答问。
 
  从杨洁篪的演讲和答问中,人们可以发现,中国外交政策近年来在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积极践行习近平主席所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理念。这一发展升华并不奇怪。毕竟,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有能力承担更多的国际义务,“大要有大的样子”。当然,中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承担更多国际义务,并不会像西方担心的那样走向“修昔底德陷阱”之路。
 
  这是因为,中国推行外交政策的原则底线,首先是强调“要对话,不要对抗”。表明,中国无意象西方历史上的新兴大国那样,通过军事政治实力去挑战原有大国建立的国际秩序。其次,“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新理念并不意味着中国要放弃“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而是要在这一原则基础上,推动全人类通过对话和合作的方式实现“共赢和共同发展”。而要实现这个目标,中国认为,除了对话和合作之外,还要在目前最具权威性的联合国框架内开展,最终实现国际关系法治化。
 
  应该说,中国新时代外交政策理念得到了大多数国家的认可。在本届慕安会上,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演讲中认为,单边主义对二战后建立的国际秩序是一种威胁。她以中国协助非洲国家发展为正面案例,强调国家之间应更多考虑“共赢”。而美国副总统彭斯在讲话中,除了强调美国最强大、美国推行自己意志的决心不会动摇之外,一直力图推动欧盟在“伊朗核协议”和欧俄能源合作方面追随美国政策,显示出美国仍想把欧洲作为自己的一个战略工具。与会者对默克尔的讲话报以热烈掌声,但对彭斯的讲话则基本给予全场默然。
 
  很显然,当今世界究竟应走向“单边”还是“多边”、“合作与对话”是不是各国应追求的普遍模式,与会各国高官早有答案。正如默克尔总理所提及的那样,中国已经在非洲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诚意,并且也展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种新安全观的成效。
 
  当然,未来“合作与对话”之路不会一帆风顺。比如,欧洲国家虽然认识到了“合作”的重要性,但对合作之前保持沟通对话的意义,恐怕还理解不深。默克尔总理在演讲中试图把中国拉入《中导条约》,以换取美俄双方不要放弃这个国际军控里程碑式文件,这实质是消解美国在这一问题上采取单边主义的责任;也显示出她对中国的安全环境并没有很好地了解。
 
  这些事例足以说明,中国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符合未来世界发展方向。但要想实现这一理念,中国还必须坚持自己特有的韧性。(国际锐评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