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強推垃圾徵費或令衛生問題惡化

2019-02-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政府去年尾向立法會提交都巿固體廢物收費條例草案,筆者十分支持環保,認同減廢減碳的大方向,亦相信社會支持污者自付的原則,惟政府過去推出的廢物收費計劃,都出現非法棄置問題,有關情況多年來都未能解決,若再強推垃圾徵費,恐怕令環境污染及衛生問題進一步惡化。
 
  非法棄置垃圾愈見嚴重
 
  政府於2005年推出「建築廢物處置收費計劃」,鼓勵建築廢物產生者減少產生廢物,以及將廢物篩選分類、再用及循環再造,根據環保署的統計數字,2004/2005年於堆填區棄置的整體建築廢物為每日6500多噸,到2006年已大減三成多至每日4000多噸。從數字上來看,運到堆填區的建築廢物確實顯著減少,但代表建築廢物成功減廢及回收嗎?
 
  實際上,大量的建築廢物被非法棄置,令各區出現衛生黑點,無論街邊、天台、鄉郊,都有建築廢物。例如恒大往花心坑村的水務署私人車路,約有10個避車處,經常有不法之徒傾倒建築廢料。該情況在去年政府推出「四電一腦」後更為嚴峻。
 
  「四電一腦」原意是促進循環再造及妥善處置本港產生的廢電器電子產品,政府雖強調「四電一腦」政策成功,但現實是劣評如潮,不但扼殺「收買佬」的生存空間,持牌經營「四電一腦」的回收商更未能做到即日搬走舊機,有市民因而放棄回收,選擇棄置「四電一腦」。原有的建築廢物棄置黑點加上「四電一腦」的棄置物,令問題雪上加霜,例如坑口村停車埸、沙角尾停車場及大水坑垃圾站,充斥泥頭、木材、雪櫃、電視等,構成環境污染。筆者已經就衛生黑點投訴十年,至今都仍然未見改善。
 
  宜先解衛生問題再收費
 
  現時本港更有鼠患問題,2017年的鼠患參考指數為百分之3.5,較2010年的百分之1.5高1.3倍,去年上半年荃灣區更高達百分之8.2,接近百分之10的警界線,反映情況嚴峻。筆者曾收到居民投訴「老鼠大過貓」及老鼠入屋,更出現一塊老鼠板捉到6隻老鼠的情況,如果強推垃圾徵費,或會出現廚餘非法棄置,令衛生及老鼠問題更趨嚴重。
 
  政府遲遲未能解決非法棄置問題,市民自然對垃圾徵費計劃的執行力缺乏信心。要挽回市民信心,政府須謹慎行事,不能讓整個香港社會承擔衛生風險,必須主動出擊,清理各區的衛生黑點,並做好社區回收,廣泛推動及教育市民培養回收減廢的習慣,及檢討回收鏈的實行情況。政府必須先解決衛生問題,尤其是非法棄置的情況,才可推行垃圾徵費。
 
  立法會議員 葛珮帆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