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02

大灣區引領新時代新發展

2019-02-26
来源:香港商报

  凌昆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布,從整體來看其全面性、前瞻性及具體性令人驚喜。這並非只是個方向性文件,而是包含了很多要予落實的實質任務,對此香港政府及社會各界必須認真探討。

  規劃綱要清楚反映了中央的高度重視、高要求及高期望。可以說這是粵港澳為建設現代化強國圓民族復興夢所要作出的應有貢獻。若能滿足規劃目標將可為粵港澳發展推上新高度到達新的里程碑,因此三地必須抱有很大的緊迫感、使命感及光榮感去努力完成任務。

  綱要為大灣區建設定下了明確路向及目標,要求顯著提高發展水平,令經濟科技實力及國際競爭力影響力大升。為此要以創科活動為重中之重,帶動新興產業、高端製造業及現代服務業發展,並協助傳統產業升級。推動創科的基礎是建立開放型區域協調創新共同體。綱要還十分注意海洋經濟開發,無疑這與面對南海及作為海上絲路起點之一的大灣區關係密切。基建的互聯互通除了繼續完善省際及大灣區內的交通網絡外,還要有重大信息流通上的突破性發展,包括全面建設新互聯網IPv6及智慧城市群等。其他在金融、教育、人才、文化及環保等各方面的發展都有具體部署,一是務求在資金、人員等要素流動上進一步打通渠道消除障礙,從而方便跨市合作和產能重新布局。二是在經濟科技等硬件外還十分重文化及環境等軟件的建設,如提出了要增強文化軟實力及弘揚中華文化,特別是要彰顯嶺南文化的獨特魅力。

  大灣區建設擔負多項任務

  綱要無疑是中國在新時代新發展上的一個重點宏圖,由此形成了「北雄安南大灣中間有長江」的三大區域協調規劃,三者各有特色而互相輝映。大灣區將要擔負起拉動及示範全國發展的多項任務或角色,成為實踐創新驅動發展模式及新一輪改革開放的核心地區和領頭羊,對內要輻射泛珠地區,對外要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橋頭堡。更根本者是大灣區要成為國家建設現代化強國的主引擎之一,將是率先圓民族復興夢的一個地區。綱要整合了過往出台的大珠三角及泛珠協作等區域發展構思,把地區發展帶上全新的空前高度,在創下世界級出口加工基地建設奇的基礎上,再創造另一個奇:把低端中國製造的形象改為高端中國製造和中國智造、中國創造的新形象。

  在新時代的背景下,大灣區建設除上述外還有一個重要任務,就是成為內地與港澳深化合作的先行先試點及示範區,從而把「一國兩制」的實踐帶進新階段。綱要中對推動港澳發展及兩地融合的全面及具體性規劃達到了前所未有高度及深度。這本身就是一個重大創新,反映國家對領導港澳前行的策略有了全新思維,通過「一國」為「兩制」間協調尋求突破,目的是大幅消除兩地間合作障礙。過去內地挺港主要是由對港優先開放以增大外需來進行,今次綱要則透露了通過合作更直接地引導本港發展以產生內生經濟動力的新思路,望能由此補救香港自由市場體系轉型能力不足的缺陷。

  港須應對挑戰掌握機遇

  綱要中涉及香港的最主要及最根本陳述可概括為「三極四心五研六基多產」的策略:一、香港要與深圳加強合作來成為拉動大灣區發展的三極之一。二、香港要成為大灣區發展重中之重的四大核心城市之一,要充分發揮其國際金融、商貿、航運及航空中心的傳統優勢及功能,並與廣深澳形成創科走廊。三、要成為物流供應、紡織成衣、信息、汽車零件及新材料五大研究中心。四、河套地區要建設成為新的六大創新基地之一。五、多個產業要強化與內地合作發展。綱要列出了一些定產定點定項的「三定」描述,合作定了產業、地點及項目。又如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粵港澳文化影藝產業合作等,都有很大拓展空間。

  綱要給香港帶來無限機遇,但也有前所未見的挑戰。大灣區內其他地區早有多項配套規劃,行動上更多已「偷步搶閘」,反而香港能否及時應對挑戰掌握機遇令人擔心。綱要顯示中央對港抱有很大期望很高要求,但港人對綱要是否關心及真正了解?在落實綱要上港府要起關鍵作用,但又能否勝任?看來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要重關注了。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