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時不與我 美國債務無了期

2019-04-16
来源:香港商报

    恒生指數上試到三萬點後,市場觀望氣氛變得相對濃厚,加上沒有新的好消息作支持,短期走勢無可避免偏軟。中美貿易戰的消息至今仍然由美國主導發出,中國守口如瓶;雖然早前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過一些激烈言論,指商談失敗會再加重稅,但隨後即沒有半點跟進發言,由是推測,特朗普這個恐嚇失敗了。

  以事論事,美國的經濟動力真的在下滑,一直領先、靠吃專利的高收入,不勞動的日子已經快到盡頭,沒有額外收入,根本難以支持龐大的美債利息。

  高科技的專利權讓美國持續賺取數以百億美元、毋須勞動的收入。石油美元讓全世界都要買入美元,支持美元匯價持續強勢和搶佔市場份額,因為沒有美元就沒有石油,沒有石油國家就沒能源。另外,還有高端技術管制,技術含量高的製品全面受管制,出口商賺取驚人利潤。過去六十年,美國就是這樣發展。

  美傳統優勢正在流失

  香港六十年代的中資商人已經受過英美禁賣之苦。當年中資商人自資在尖沙咀碼頭興建一幢大型商廈,衝擊外資地產的領導地位。結果是搬入去的商戶申請不到電話服務,收銀機製造商NCR無貨供應,自然難有租客,業主的情況相當慘!今天特朗普玩的是新瓶舊酒手法,歷史自有公論。不論英資美資,數百年來他們對外的貿易方式都是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世界上沒有不落的太陽,事物有起落周期定數,是自然的天道,所差者只是周期時間!美國昔日食老本,躺賺錢的飛機和高端設備,近年一一被市場攻破,波音飛機意外事件重創美國製造業,也打擊了美國人的自豪心態。石油美元正逐步被市場進行拆解;歐洲及伊朗採用新結算系統,繞開了美元,美元少了一筆國際匯率差價收入。沙特若和美國翻臉,石油出口可能不用美元結算,再者,目前已有小量石油在中國內地以人民幣結算,已經算是打開了缺口,等待發展。

  當前歐美的高技術紅利已經不多,傳統食水深的產品正被市場步步突破,結論是美國將很難還清債務,美國將會自然衰落,只能賣軍火賺錢,因為至今美國的軍事科技仍然是領頭羊!

  美建貴金屬/証券分析部主管 杜普櫟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